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期凭证式国债成为投资新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2: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5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3月1日向社会公众发售后,激起了百姓投资国债的新热潮。

  由于这次发行的国债只有350亿元,与往年相比少了许多,因此,供求矛盾十分突出。在发行当天,笔者在一家工商银行的储蓄网点看到,买国债的居民十分踊跃。笔者还发现,今年居民买国债与往年有所不同,大额购买的人多了,小额购买的少了。一位拿着8万元购买国债的居民说:今年以来,我到期的存款都没有续存,攒到一起买国债。像他这样一次性
大额购买国债的人不在少数。一个储蓄网点几十万、几百万的国债分销额,用不了多久就被购买者一抢而光。有的储蓄所为了照顾一些老客户、高端客户还采取了限量发售,尽量扩大发售面。即便是这样,不少储蓄所开门不久后就销售一空,许多购买者只能抱憾而归。

  百姓热购国债是与当前的投资条件和环境有着直接关系的。近年来,居民投资的渠道虽然有了一定的拓宽,但适合百姓动态投资的金融产品并不多。去年以来,一些商业银行开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虽然成为居民投资的新亮点,但由于受地域、时间、门槛、条件和总量的限制,仍很难满足广大购买者的需求;另外,不少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比购买国债低。

  从今年发行的第一期凭证式国债利率看,3年期票面年利率3.37%,高出同期储蓄存款利率0.13个百分点;5年期票面年利率3.81%,高出同期储蓄存款利率0.21个百分点。以1万元为例,在银行存入3年期定期存款,到期后扣除20%利息税,存款人实得利息777.6元;如果购买这次的3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到期后投资者实得利息1011元,高出存款利息233.4元;在银行存入5年期定期存款,到期后扣除20%利息税,存款人实得利息1440元;如果购买这次的5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到期后投资者实得利息1800元,比同期存款多得利息360元。

  如果存款人有事需要提前支取未到期的存款,不管持有时间多长,均按0.72%的活期利率计息;而凭证式国债如果需要提前兑取,经办机构虽然按兑取本金的0.1%收取手续费,但计息利率按持有时间分档设定,大大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仍以1万元为例,在银行存入3年期定期存款,两年后提前支取,缴税后存款人实得利息115.2元;如果购买这次3年期凭证式国债,投资者持满两年后提前兑取,扣除手续费后可得利息440元,高于存款利息324.8元。在银行存入5年期定期存款,4年后提前支取,缴税后存款人实得利息230.4元;如果购买这次5年期的凭证式国债,投资者持满4年提前支取,扣除手续费后可得利息1394元,高于存款利息1163.6元。

  从以上的计算比较不难看出,百姓热买国债的缘由了。上海证券报 李晓雪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