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涨跌牵动港股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2: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恒生指数大跌了400多点,跌穿14000点心理关口。

  这次下跌,与香港经济的基本面因素无关,与公司的业绩表现也无关。甚至,一些蓝筹公司,包括汇丰、新鸿基地产等权重股,都报告了相当不错的中期业绩(2004年6月至2004年12月底)。

  实际上,香港股市近期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受美元走势的影响。

  美元前两年的弱势,加上外界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导致大量热钱流入香港。而2005年以来,美元对欧元呈现反弹迹象。加上美联储逐步加息,与美元挂钩的港元利率却没有跟上美元的利率水平,这让投资者有机会赚取无风险套息利润,导致资金流出香港。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的结余已经从去年8、9月份的140多亿水平下降到80亿水平。

  因此,除去香港本身的一些不明朗因素,美元和美国息口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港股未来走势。

  如果美元继续走强,或者美国接着加息,那么资金会持续流出香港,尤其是港元、美元仍然存在一定利差。如果香港跟随加息,也会对香港股市带来负面影响。

  关于美元的未来走势,也是见仁见智。不过有一点可以确信,美国政府已经表示要着力解决贸易和财政赤字的问题。若解决这两个问题,美元要维持强势并非易事。上海证券报记者郑晓舟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