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股锦囊:量能决定高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1: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金谷明

  本轮行情最大的一日成交量两市相加是232亿元,发生在上周三,从继续创新高向1400点甚至1500点进军的角度看,这样的量能水平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知道,行情启动之前的底部位置,两市相加的地量水平大约是80亿元左右,比去
年的地量水平60亿元附近要高,这也是为什么点位上即使跌破了1200点,但也难以进一步深跌的主要原因。不过,我们也知道,节前的反弹量能的水平已经提高到160亿元附近,而再上一个台阶,量能也不过是220亿元上下,增量太小,股指在半年线前止步也就不足为奇。同时,这也反映出,场外的增量资金还没有大规模入市。以此衡量,要有效向上突破1300点,量能水平应当需要在280亿元以上。

  再来看量能的变化情况,以沪指为例,上周五个交易日的情况是70亿元-129亿元-149亿元-118亿元-145亿元,沪指五日连升,后三天升幅却微弱,“滞涨”的特点已经显露。而本周的五个交易日,沪市的成交量分别为104亿元-82亿元-110亿元-71亿元-64亿元,而指数的收盘情况则是跌跌跌升跌,显示出一定的价量不同步的态势,有“逢高出货”现象,像上周五和本周前段,大盘都是先扬后抑,也有显著的“拉高派发”痕迹。由此看,最近的这五六个交易日,主力正在进行派发,大盘的调整仍未完结。

  事实上,盘面的情况也已经反映了这一点,个股的活跃度大不如前,超跌反弹的炒作虽然仍在延续,但本周的炒作已经更多地转移到了一批升势落后的个股身上,如钢铁股、电力股等等,完全就是一种“补涨”走势。这样,个股几乎已经轮炒了一遍,也该是调整的时候了。

  目前,大盘明显受制于5日均线,调整极有可能成为下周走势的一个主题词。问题是,经过2月行情的熏陶,市场的整体活跃度已经大大好于1月之前,场内资金不会因为大盘的调整而沉寂无声,尤其是当前“两会”正在召开,股市的形势并未变得十分恶劣,并未形成“单边下跌”的情况,个股行情就仍会较大量地存在,作为短线的参与度也不低,需要注意的是两点:一是强势股才有参与的价值;二是个股本身的量能要足,量能决定高度。而一旦量能超倍数级增大出现“天量”,也就是“回吐”的时候了。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