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技术经纬:大盘多周折题材唱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0: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赖戌播全国两会本周召开,政策面相对平静,两市大盘如本栏预期出现调整,但幅度有限,全周股指波幅大致在3%左右,只及上周一半,盘中指标股大部分微幅波动,周涨幅榜和跌幅榜前列的均势中小盘冷门股、题材股。股指周线以小阴线报收,深成指6周以来、两综指4周以来维持阴阳相间的稳步上攻格局。大盘的犹豫主要源于目前市场中最重要的矛盾即股权分置问题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高层明确此问题的解决必须考虑流通股东的利益,因此年内极有希望解决的股权分置问题必将对大盘构成强大的向上拉动作用。

  一、大盘技术特征仍趋乐观:

  本栏上期对大盘短期调整原因已有充分论述,上证50指数至今仍未摆脱长期下降通道上轨更直观反映短期调整的原因(图一)。根据波浪理论,五浪结构不会独立存在,短期调整后将再掀升浪突破上轨。深成指仍运行在1月以来的标准上升通道之中,首选和次选数浪如图二所示,即短期可能运行2(b)浪或细浪(v),下周初走势很关键,若通道下轨失守则次选失败,首选的2(a)浪将跌至(iv)浪终点即3230点附近才会回升。受半年线压制的两市综指本周正好回抽至复合头肩底(或双底)颈线位(图三),在颈线被有效跌破前,两综指仍有分别攻击350点和1350点的潜力。上证B指在今年初完成重要底部的构筑(图四),大型下降通道下轨及0.5000黄金位的共振形成双重支撑确认底部的有效性,周线的典型底背驰可确保至少此后至少是一轮中型级别的行情,建议关注黄山B股、大众B股、锦江B股。

  二、五朵金花颓势仍是最大负面因素:

  上证50指数的弱势显示大盘指标股近期普遍孱弱,大市也因此犹豫不前。“五朵金花”中“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银行股可能受到交行A+H模式冲击,电力股普遍受煤价高企影响,汽车股则仍在降价寒冬之中,钢铁股因为宏观调控和近期铁矿石狂涨难有作为,在香港上市的石化股H股本周被疯狂抛售甚至沽空。“五朵金花”均有短期难以改变的利空,大盘也因此难有大的作为。因此,大盘要有重大的突破比如沪综指运行到1500点以上,极可能因为股权分置问题倾向于流通股东的解决原则,或者其他目前市场仍未意识到的重大利好因素。

  三、蓝筹绩优成长股生人难近:

  前两年股市的下跌让绝大部分投资者(包括券商)感到风声鹤唳、哀鸿遍野,但近两年以来一批高成长绩优股如中集集团、中兴通讯、贵州茅台、深赤湾、海油工程、同仁堂、华海药业、云南白药、烟台万华、上港集箱等等已经运行了近两年的牛市!肯定让不少人如梦初醒、叹为观止!可以预期,上述个股短期内仍将继续上涨,但当普通投资者都认可这些股票的时候,大级别的调整就会发生。根据四年大底、大顶规律,笔者预计这类股票大部分将在今年中出现中期顶部。

  四、题材股仍将是近期的主角:

  从上述分析可知,笔者认为大盘中级底部已确定,但短期内也难有大作为,政策面依然是决定性因素。对于板块而言,高成长绩优股可望不可及,蓝筹指标股难有作为,各种题材股成为市场主角就顺理成章了,太阳能、矿产资源、农业等板块近期的强势可能只是题材股炒作浪潮的预演。操作上,保守稳健型的投资者只能考虑蓝筹股、绩优股、指标股,而进取型的投资者仍可采取相对进取的策略,重点关注可能会被市场挖掘的各种题材,比如节能(方大A)、环保(菲达环保)、数字电视(东方明珠)、3G(中兴通讯)、微硬盘(南方汇通)、抗绝症医药(益佰制药、恒瑞医药)、稀缺资源(红星发展)等。(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