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我国税制改革现状的分析(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5:30 中国化工网

    十六届三中全会对我国税制改革进行了明确的部署,让深受重税负和重复课税之苦的广大纳税人满怀希望。但由于具体措施和操作问题,使我国的税收制度仍存在许多不令人满意的地方。税制改革“雷声大、雨点小”,一直处于研究之中的状态令人不禁发出疑问:谁在阻碍税制改革的进程?

    对此,福建省地税局税务科研所副所长杨纯华认为,目前延迟
税制改革的理由不外乎有两个:一是担心减收进而影响财政的安排;二是担心减税对当前宏观调控产生“逆向调节”作用。这两个理由都是不客观的。首先,减税等于减收是静止地看待问题,从动态的角度看待问题,改革并不等于减收,而且由于释放了经济增长的潜力反而会增收。1998年后推出的一些减税措施(比如关税的减让、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的停征等等)的结果足以说明问题。当然,由于减税很可能会导致税收不再严重超经济增长,而是与经济协调发展,这本身就是改革的目的,由此迫使财政改变安排不科学的做法,加快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其次,当前宏观调控的是一些过热的行业,而且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政府过热地投资于一些超前的形象工程、基础设施以及各种各样的开发区引起的。减税将减少政府严重超经济增长的财政收入,进而降低投资的热情,进而有利于当前的宏观调控,而且减税对于私人部门的经济效率总比政府财政投资来得高,来得有效,从而减少宏观经济的风险。因此,借口当前的宏观调控形势而推迟税制改革是不可取的。

    专家强调,税制改革是一个公共选择的过程,公共选择的过程又是一个各方博弈的过程。现在,关键是博弈各方(政府、财政部门、税务部门、纳税人和政治家)信息严重不对称,而且话语权掌控在政府和财税部门中,能不能改革、什么时候改革、改革到什么程度,完全由掌握话语权的一方说了算,广大纳税人基本没有话语权。结果自然就是“画饼充饥”,纳税人很难得到好处。财税部门的收入计划严重偏离事实,每年的税收增长严重高于预测数,收入预测形同虚设,影响政府的决策和人大会对预算的审查。政府和财政部门形成借口财政困难推迟改革的惯性,在没有强大外力压力下,这种惯性短期难以突破。而与此同时,把许多财力用在不恰当的项目上,而许多财政项目效率低下,不少项目打水漂。在我国当前公共政策、公共选择基本无效的背景下,靠政府和财税部门本身推进改革要相当的过程,而且要有足够的压力才行。这时,需要政治家执政为民的魄力才能打破改革僵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税制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