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产行业水太深 暗箱操作导致房价涨跌难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5:00 中华工商时报

    按我的习惯,看房地产方面的新闻一般不太相信房价上涨或下跌之类的消息。也许因为我是外行,也许因为房地产行业的“水太深”,我总是疑心那些房价一定要涨,或肯定会跌的消息都是有目的的炒作。

    但是,与房地产有关的一些“边缘”性的消息,有时候会让我很感兴趣。因为,从一些蛛丝马迹之中,房地产商们的真实意图和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可
能会有更充分的暴露。

    比如,有关房地产开发商“资金紧张”,希望银行加大支持力度之类的消息就很好玩儿。开发商们手里有没有钱?这几乎是个黑社会似的内幕———自己人守口如瓶,打死也不说,圈外人无从得知,问也问不明白。然而,你要从别的渠道看看新闻,有些事就清楚了。比如,几天前北京华远的任志强宣布退出东华广场项目,将手中的股份转让给北大青鸟集团,转让款多达2.5亿元左右。且不说这笔转让款是否让华远赚到了钱,即使这仅仅是华远当初拿到地皮的出价,至少证明任老板手中可以随时调动的资金动辄数亿。有钱没钱,一目了然。

    既然有钱,为何还要“哭穷”,还要嚷嚷“资金紧张”呢?这其中必有奥妙。从简单的层次说,开发商如果能轻而易举得到银行贷款,借鸡下蛋,用银行的钱赚自己的钱,何乐而不为?事实上,他们一向都是如此这般操作的。因此,自己有钱也要说没钱,尽量争取银行支持,这并不奇怪。

    如果从复杂一些的层次分析,开发商们的想法就多了。比如,通过出席各种论坛,在不同的场合发言,接受媒体采访等等的形式,在公众面前亮相,提高企业知名度,这是一招。通过叫喊“资金紧张”,同时又表达自己坚持进军房地产的决心不动摇,给人留下一种房地产行业大有可为,蒸蒸日上的印象,这也是一招。把“困难”讲足,争取有关部门的重视,特别是争取银行的支持,借以拿到大笔贷款,这又是一招。强调自己开发的风险,诉说自己的艰辛,博得公众的理解,为今后房价过高找个借口埋下伏笔,这还是一招。总之,开发商们的招数多得很,你不能光听他们说什么,你必须想想他们为什么这么说。

    所谓房地产的“边缘”新闻还有另一类。前不久,北京有消费者提出要组织起来,自己集资筹款,自己竞拍土地,自己找人设计开发。据说,这样开发的房地产价格大约能下降30%。此前,上海、广州也有人发起类似活动。虽然,上述行动目前只停留在尝试阶段,一时还看不到成功的可能。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在国外被称为“住房合作社”的组织形式早已大行其道。而住房合作社的兴起,其背景恰恰是公众对开发商们的不信任,是对房价虚高的不满。因此,在看了这样的新闻之后,我的第一感觉便是开发商们随心所欲赚取暴利的好日子到头了。当公众,哪怕只是一部分公众觉悟了之后,当他们要求参与,要求有更多知情权的时候,“圈内人”们做事总会收敛一些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