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会观察)新一届领导集体步入中考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3: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5年3月,全国“两会”举行,这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后的第一次“两会”。在四中全会上,2004年9月1日,江泽民提出辞去党的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他在信中还表示,“我也将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从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选举产生新的中央委员会,到2005年3月,已经将近两年半,
距离十七大,还有不到3年的时间。2003年3月本届政府诞生,到今年3月,也已两年,至下一届全国人代会换届选举,还剩3年。按一种通行说法,新一届领导集体正在步入“中考”期。

  在十六大结束前后,中国媒体热议的话题是“13年大脉络”。在之前的13年中,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惊人的成绩。

  2002年,在胡锦涛刚刚担任党总书记的时候,海外有媒体在报道时,用了“Who is Hu”(谁是胡)这样的标题。不仅海外人士对新的中共领导人感到陌生,即使对许多普通中国民众来说,当时也不太清楚新的领导人将带来什么。

  这使2003年3月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备受关注。在这次会议上,新的国家机构领导人选举产生,胡锦涛当选为国家主席。这次“两会”上出现的一系列新变化,给媒体带来了一片惊喜。新华社的报道说,“今年的‘两会’,新人多,新气象、新作风、新观念更多,透露出中国政治的新走向”。人代会结束时,新当选总理的温家宝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本届政府的施政目标和纲领。

  距此又过了两年。2003年的抗击非典,以及2004年实施的“比非典更严峻的考验”的宏观调控,为这一届政府打上了特殊的英勇气概和机智色彩,也为其今后的执政确立了坚实基础和缜密思路。

  两年中,中国经济在2002年增长8%的基础上,分别增长9.3%和9.5%,许多领域的表现让外界惊异。随着胡锦涛在国际舞台上的频频精彩亮相,新的领导层确立了自己的威望,明晰地展示了自己的施政理念,完善了从中央到地方的领导体系,并向世界描绘出了一个清晰的中国未来。而对于此次“两会”来说,党的高层频频提及的和谐社会理念,则构成了一个颇有意味的背景。

  解决拖欠问题,取消农业税,以及帮助下岗失业者,使众多的弱势人群看到了希望;而诸如把“保护合法私有财产”这样的内容首次写入宪法,则使更多的公民尤其是中产者及富有者感到了安全。

  正如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谢庆奎所说:“这一届政府的最大特点就是倡导以人为本,从口号、理论、实践上进行贯彻。”(瞭望)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