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委员纷纷为建设和谐社会献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3: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叶红菱、施建、王素慧北京报道:雪后初晴的北京春光明媚。昨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千名委员走向人民大会堂,开始在接下来的十多天内参政议政,共商国是。昨日一早,记者前往多个委员驻地和人大代表驻地,看到很多委员和代表们都正在认真地抄写提案,积极为国家建言献策。

  余渐富:最关心市场管理费

  民营企业家余渐富告诉记者,他今年最关心如何规范收取市场管理费,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问题。因为他认为市场秩序问题也和建设公平正义的和谐社会相关。他告诉记者,目前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投资的城乡集贸市场中存在工商管理部门和市场物业管理同时收取市场管理费的现象,这种明显的“重复收费”的不合理现象,不仅给市场业主增加了缴费负担,挫伤了业主交费的积极性,还造成市场物业管理公司出现市场管理费难收、经营难以为继的局面,从而给市场培育和稳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规范市场管理费收取的行为迫切需要解决。他为此提了几个建议:第一,建议对《城乡集市贸易管理办法》进行修改。第二,国家应区别不同的市场,明确管理目的,界定收费主体,避免重复收费。第三,建议国家、集体投资建设的市场,由工商部门收费,按照规定服务于市场。第四,由私营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投资建设的市场,应取消工商部门收取市场管理费的规定,建议由投资者按相关物业管理条例收取物业管理费。

  胡成中:建贸易壁垒应对体系

  而浙商胡成中委员这次则将一口气向大会递交五份建议。这位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告诉记者,其中包括建议建立贸易壁垒应对体系、建议积极推进民企知识产权工作等等。他说,当前民营企业对知识产权了解不够,保护知识产权的主观意识不强。其次,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人才缺乏。因此政府应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组织,加强对民营企业领导和知识产权专职人员的培训。另外还要重点引导和帮助著名商标的国际保护。至于为何建议建立贸易壁垒应对体系,胡成中表示,我国有大量的中小民营企业,他们对国际市场情况不熟、信息不灵,缺乏有国际化经营运作经验的人才,在遭遇贸易壁垒时往往十分茫然,非常需要政府部门的扶持帮助。因此他建议政府建立贸易壁垒的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建议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并知道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等等。在委员驻地的电梯里,记者巧遇通威集团老总刘汉元,一听到“和谐社会建设”的问题,他微微一笑,脸上好像露出“怎么记者们都问这个问题?”他接着对记者说,在会上将对和谐社会建设建言献策,这是一定的。(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