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大财经委员呼吁:减压人民币两税须并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3: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税负不公,自废武功,人大财经委员呼吁:减压人民币两税须并轨

  全国人大代表、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程法光发表意见认为,去年我国外资利用首次突破600亿美元,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是大势所趋,且目前时机已经成熟。

  外资超600亿并轨是时候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问题在春节前已争论得沸沸扬扬,据说由于内部分歧的原因,两税合并方案未能提交本次两会讨论。对此,程法光认为,目前,外资企业实际税负是14%;而内资企业的实际税负为24%左右。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外企所得税优惠已暴露出诸多问题。

  外企优惠税增大人民币压力

  一是与WTO原则不符,不仅使外资企业继续享受“超国民待遇”,国家减少部分税金收入,更使本土企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二是客观上导致大量偷税和外资的投机行为。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法存在许多差异,征管的尺度很难掌握,税务部门要设置专门的机构来管理。而对于企业来说,同样存在着管理成本问题。由于外资企业的轻税负,使得一些内资企业注册为“假外资”企业,造成国家税收流失。三是对缓解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不利。外资企业继续实施税收优惠加剧了经济的内外失衡。在汇率暂时不能调整的情况下,统一内外资企业税负可以减少资本流入和外汇供给,以释放汇率升值的压力。

  双轨税令内企人才流失

  程法光认为,由于内外资企业计税工资不统一,内资企业职工工资发放实行计税工资政策,纳税人支付的工资按照计税工资标准扣除。而对外资企业,则按工资实际发生额在企业所得税前列支,这样造成外资企业职工工资普遍高于内资企业,容易引起内资企业人才流向外企。

  两税并轨无碍引外资

  对于一些担心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后会影响我国吸引外资的观点,程法光认为,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吸引外资的关键在于投资环境而非税收优惠。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民间已有大量资金积累,资金并非不足。我国对于外资的需要目前已经不是量的多少,而是质量和水平的高低。目前,我国沿海地区已出现符合本地区发展需要的“选资现象”。程法光说,新一轮国际直接投资是将更多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制造及研发环节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跨国直接投资从制造业外包为主向服务业外包为主转变。我国应顺应这一变化,调整外资的产业布局,鼓励外资重点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环保产业,推动国内产业升级。据新华社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