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游戏热潮涌台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2:43 亚太经济时报

  一年一度的台北国际电玩展暨电脑多媒体展2月28日结束,5天展期下来,共计吸引36万人次入场。在展览期间,电玩展由游戏挑大梁,到处人挤人,留着平头的中学生是主力军,而多媒体展则冷冷清清。

  虽然电玩展使用面积不到一半,但是厂商卯足全力,仿赌城豪华气派活动舞台,台上美女热歌劲舞,吸引大批玩家。相对于电玩展区,多媒体展区不仅单家厂商使用面积较小,
舞台布置豪华程度也远不如游戏业者,模特更是寥寥无几。一般来说,世界其它各国和地区的信息展多半以硬件为主轴,而台北国际电玩展暨电脑多媒体展是由游戏挑大梁。今年度参展的游戏业者多达30家,摊位有500个。游戏软件热卖游戏业者在展览中独领风骚,其中,三大游戏机业者的买气都开出红盘。首度参展的索尼公司,5天的业绩突破千万新台币(人民币260多万),微软公司也卖到缺货,任天堂公司经销商的绩效则最佳。索尼公司是今年展场中最大参展业者,祭出P2主机加上软件的特惠组合,每天限量200多包,每天所准备的特惠包都销售一空。而微软也有推出组合包,估计每天至少销售出100套以上,主机销售量突破500台。微软这次选了几款热门游戏做为主机搭售的组合,包括《生死格斗》、《神话世纪》及《最后一战2》,前3天销售不错,到了展览最后2天,已经出现缺货的情形,只好紧急调货,并且改变特惠搭售组合来因应需求。微软表示,不只是游戏主机及软件卖相佳,连电脑游戏的业绩也不错,如已经上市2年的《世纪帝国2》也成了展览会场的抢手货,卖到缺货。至于另一家游戏机业者任天堂公司,经销商只租了两个小摊位,但是却创下掌上游乐器5天近200台的销售成绩,相对于平日没有参展时大约只有个位数的销售量,这次参展的效应极佳,也是今年展场中绩效最好的一个摊位。故事引人互动性要好今年台北国际电玩展也可以看到多位知名的电视游戏软件制作人应邀来台湾,与玩家互动并了解亚洲市场。这些制作人不约而同表示,要做出一款成功且受到市场欢迎的游戏,核心的要素是策划出一个好的故事,而且画面、音乐及互动性等要好,缺一不可。这次参加台北国际电玩展的知名制作人,包括微软XBOX《最后一战》的开发工作室Bungie社群开发经理暨Bungie.net负责人BrianJarrard、《生死格斗》系列制作人板垣伴信,及日本《钢弹Online》制作人牛村宪彦等人。目前XBOX平台上最热卖的一款游戏是射击游戏《最后一战2》。BrianJarrard认为,该游戏之所以会大卖,是因为游戏的故事吸引人,兼具科幻效果及剧情故事,而且很容易上手。他表示,该公司只有65人,所幸微软提供资金、全球行销资源,加上良好的测试环境,可以让Bungie的员工专注于研发,将最好的想法,最好的技术去实践和执行出来。他形容说,这3年内所有研发人员都是全心奉献,他们吃的、喝的、睡的以及所呼吸的,都是“最后一战2”。而另一款知名游戏《生死格斗》系列的制作人板垣伴信也是首度来到台湾,他表示,一款成功的游戏必须兼顾几个要素,包括画面、音乐及互动性。他在制作《生死格斗》时,特别重视角色的设定,由于角色和人物必须具备动作及武术的招式,他特地去拜师学武术,实地去揣摩及实地调查,将心得融入游戏中的人物中,由此可知他对作品是非常要求完美的。

  电脑硬件市场平淡

  此次电脑展中,各电脑品牌买气与去年持平,仅有华硕表示有15%业绩成长。厂商分析,由于英特尔笔记本电脑正呈现新旧转换期,电脑展宣传又越来越偏向游戏,让此次电脑展表现平平。但桌上型电脑与低价笔记本电脑销售状况不错,19液晶屏幕的桌上型电脑报价低于3万元新台币(近8000元人民币),销售状况极佳。另外,3万元新台币以下的低价笔记本电脑也受到注目。

  大陆游戏硬撼韩货

  电玩展今年有别于过去一向是韩国游戏领风骚,多了大陆游戏产品。金山软件由总裁雷军带领一级主管共12人参加电玩展。目前两岸的在线游戏市场仍以韩国产品领风骚。但雷军预期,大陆业者的自制游戏将会在2至3年内超越韩国业者。雷军表示,台湾市场是金山软件进军海外的滩头堡,目前,金山软件的《剑侠情缘》游戏已经引进台湾,会员人数达40多万,在线人数19000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