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商怒斥“狗不理拍卖”是“闹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2: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天津“狗不理”品牌竞拍的大赢家天津同仁堂,原本日前召开记者见面会,但不知为何被无限期推迟。而对于公司的股权结构问题,天津同仁堂又迟迟不肯明确地对外公布;再加上此前浙江同方对于天津同仁堂参与拍卖的质疑,这起刚刚落槌的百年老字号无形资产大竞拍仍然留下了众多悬念。

  底价狂飙7倍 为的只是一块牌子

  1.06亿!这个价格显然令天津市和平区副区长郭建勋喜形于色,“出乎意料之外,但在情理之中。”据《北京晨报》报道,“仅狗不理包子这个品牌就可以值一亿元?”当初狗不理的起拍价定为1520万元时,所有疑虑的焦点还集中在是否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但当狗不理最终以高出起拍价7倍的价格成交后,对于老字号无形资产的保护又成为了众人讨论的重点。“这样的竞争已经是非理性的了。”竞买人广东德豪润达总经理王冬雷表示。王冬雷算过这样一笔经济账:因为天津狗不理还有8000多万元的负债,企业进入后大约需要3000余万元的经营资金,先期的投入就要上亿元,这样计算,如果竞拍价超过4000万元,回收期至少要在7年以上。最后的竞拍价上亿,这完全是一种“比较疯狂”的举动。

  浙商怀揣3亿 最后一刻愤怒放弃

  浙江同方在狗不理拍卖过程中,一直是天津同仁堂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浙江同方董事长朱志平是第一个举牌的企业。1.05亿元的价格是朱志平最后叫出的,当天津同仁堂加到1.06亿元时,他却放弃了。“这是一场闹剧。天津同仁堂仍然是国有资产控股公司,达不到国有股退出的初衷。尽管他们资金雄厚,我们也带来了3亿元准备拍下这个牌子,原本是想联同国有资本一起给国企带来活力,但是现在这种局面,我们不想再玩下去了。”以朱志平为代表,浙商成为本次竞拍中最为活跃的一个团体。除了浙江同方外,尚有杭州祐康食品有限公司、浙江麦购房地产投资公司天津分公司等积极的浙江买家。据称,天津浩天的高层也来自浙江。这样,有浙江背景的企业占到了2/3。此外,除了一家广东企业外,只有天津同仁堂是天津本地的老字号。事实上,朱志平在事前就已隐隐预料到这样的结果。在拍卖前,他就向记者表示:“有天津同仁堂的参与是不公平的。”这其中,除了天津同仁堂的国有背景外,显然还有“把天津品牌留在天津”的疑虑。

  [另一种声音]

  声音1:

  “狗不理的无形资产不是算账可以评估出来的,”天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彭三认为,“在财产审计中,评估价和市场价有差距是正常的。这个价格是市场认可的价格。这次进入产权市场的交易,真正体现了狗不理的价值。”

  声音2:

  天津市和平区副区长郭建勋认为,同仁堂的参与没有违背游戏规则:“我们的标书中,接受所有社会法人企业参与竞拍,天津同仁堂的参与完全符合规定。国有企业互相参股,也可以避免一股独大,也可以搞活企业。通过拍卖竞价实现产权转让就是国家退出的最为规范的交易方式。”郭建勋表示,狗不理不会因此进行二次改制。(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