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将成立金融决策咨询小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2:31 金羊网-新快报
  现任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有望任组长

  新快报讯国务院设立金融决策咨询小组一事终于出现阶段性进展。据《京华时报》报道,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国务院等相关部门已开始正式酝酿这一小组的人事安排,现任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有望出任组长一职。

  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国务院对金融决策咨询小组的人事构想是:安排一位对金融产品创新有专业认知的人物来统领整个小组,同时在小组人员的安排上,要从各专业机构选取有一线操作经验的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整个小组的建设性作用,提高监管部门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的工作效率。

  据介绍,这一机构将被定义为民间智囊机构,具体负责对金融产品的研究设计提供指导性意见。比如一项金融产品出来,监管部门研究讨论,对该小组不保密,小组同步进行调研,并形成独立的专家意见,直接上报国务院。
国务院将成立金融决策咨询小组(图)

  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据他目前所掌握的消息,有关部门很有可能将调配现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去担任这一小组的组长。曾任央行副行长职务的陈元长期从事金融工作,对国际金融有着良好的认知,在国外兼任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理事、国际清算银行稳定金融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等重要职务。从专业素养来看,陈元完全可以胜任这一职务。

  记者昨天就此事致电国家开发银行宣传部门,有关人士称,目前银行内部还未听到有关此事的确切消息,对待人事调动这样敏感的话题,基层工作人员一般不可能知道太多。同时有业内人士提出这样的判断,之前构想的金融咨询决策小组有着很强烈的民间色彩,陈元如果出任组长一职很有可能将以兼任的方式进行。这样既不会改变整个机构的民间性质,也能凸显它的重要地位。

  记者昨天就此事采访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对此的表态是,设立金融决策咨询小组一事与央行没有直接关系,因为设立金融咨询决策小组的构想缘起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

  图:陈元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