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裕声明:EMBO融资完全合法(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2:30 金羊网-新快报
  管理层收购融资路径遭媒体质疑

  新快报记者 吴谭

  日前,有报道指出,张裕集团在EMBO(职工全员持股)中融资路径存在问题,对此,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发言人3月2日晚发布严正声明,指出有媒体在报道中涉及张裕融资信托手法的部分内容存在严重失实之处。

  该声明同时强调,张裕在整个国有股权转让过程中完全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要求。

  EMBO融资路径存疑问

  资料显示,代表内部职工受让张裕集团股权的是一家名叫烟台裕华的投资公司。烟台裕华成立于2004年10月28日,注册资本38799.51万元,出资人为46个自然人和两家企业法人,这46个自然人则通过信托协议的方式代表均为张裕集团所有自愿出资的普通职工间接持有张裕集团股权,其出资占注册资本的37.8%;两个企业法人分别为烟台裕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中诚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二者分别占裕华公司注册资本的17.2%和45%。

  某报报道正是对中诚信托的介入提出了疑问。该报道称,此次张裕改制,高层只需要交纳所应出资数额10%的现金,中层则需要缴纳50%的现金,其余部分通过信托贷款解决,中高层个人将所购买的部分产权质押给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借款本金及利息均由高管层个人负责偿还。

  该报道还声称,张裕集团曾出面和当地工商银行接洽,帮助中高层的出资人用房产抵押贷款。其中该笔贷款资金封闭运行,虽然每个贷款人得到一个账户存折,但开始并不知道密码,直到资金用于购买股权划走后,银行才把密码告知贷款人,该银行账户还将作为将来入股的分红账户。

  张裕称失实
张裕声明:EMBO融资完全合法(图)
  张裕发言人表示,在改制过程中通过信托融资17400万元,以解决自有出资不足的问题,这种操作方式完全符合法律的规定,不存在有关报道中指的以张裕股权作抵押贷款的行为。据记者了解,此前也有几家上市公司通过信托解决了MBO资金不足的问题。

  该发言人进一步解释说,张裕在改制过程中利用信托平台进行融资,通过中诚信托发行集合资金信托,以信托计划资金参与设立裕华公司,信托公司以股东身份进入并向裕华公司委派董事。

  在双方签订合同中裕华公司未设有任何质押权或其他担保物权,这表明17400万元的信托资金投入裕华公司并没有以设置股权抵押为前提,即不存在任何以张裕股权作为抵押而融资的问题。

  张裕发言人还表示,在改制过程中,公司所有参与融资的股东都以个人名义签订了《个人信托融资确认书》,随着股东个人逐步还款,中诚信托在裕华公司中所占的出资比例将逐步减少,直至完全退出。

  张裕在声明中还指出,股东个人出资纯属个人行为,公司从来没有向任何银行协调贷款给个人融资。“股东个人出资因数额不大,完全可以从个人积蓄或亲朋好友手中借款解决。”张裕在声明中清楚注明,有关报道所称张裕集团出面和当地某银行接洽,帮助中高层的出资人用房产抵押贷款的说法与事实完全不符。

  记者评论:关键是公平透明

  在MBO一年多以前被叫停后,张裕集团的EMBO受到的关注度之高令人瞠目。关注焦点之一是定价公平与否的问题,第二是融资路径有否违规。

  由于EMBO的价格比此后集团向外资出让股权的价格低近四成,因此,各方都在计算国资损失了多少多少。但其实这种计算有多少意义,笔者认为,企业家的价值应该予以肯定,员工为企业发展的付出也值得给予相应的回报,所以,张裕的管理层和员工以相对低的价格取得公司的控股权本身无可厚非。

  说到低价转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但其实很多企业并不需要通过MBO或EMBO造样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比如深石化,27亿多元的国有资产就被玩了个精光,或者通过操纵会计报表,降低资产也可以达到低价收购的目的,此前就有一家上市公司这样达到MBO目的。因此,MBO或EMBO的关键在于是否公平,当然,这里应包含对企业家价值、员工付出的认可。

  至于第二点,融资路径问题,由于个人积累不足,MBO或EMBO时,都需要借助外来的资金支持。在目前个人资产有限、获得银行贷款较困难的情况下,信托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吴谭)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