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电力自办航运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航运市场运价飙升,难保电煤运力

  本报讯记者何晓晴报道:粤电力(000539)昨日公告称,为了解决电煤供应运力不稳定的“瓶颈”问题,保障下属火电厂燃料的海上运输,公司拟参与组建航运公司。

  出资6000万占股三成

  据悉,粤电力近期将与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广东天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广东粤电航运有限公司,粤电力占30%股权,其它3家股东比例分别为35%、20%、15%。航运公司目前所需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2亿元,粤电力出资金额为6000万元。对此,公司董秘李晓晴表示,自2003年3季度以来,由于航运市场运价飙升,导致电煤运力常常不能保证,使电煤供应更加艰难,电厂发电成本大幅度上涨,主营业务利润大幅度减少,电煤运输“瓶颈”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一大难题。

  保障新增发电机组需求

  李晓晴称,公司此次参与组建航运公司就是为了保障公司现有火电厂及未来新增发电机组燃料的海上运输,进一步加强对燃料运输成本的控制,同时也可以拓展公司新的投资领域,争取电力行业上游产业的投资收益,符合公司“办电为主,多元发展”的经营方针,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她还说,航运公司将以满足自身电煤运输的需求为主,兼顾国内外散货市场海运业务。她表示,根据集团电源发展规划,至2007年、2010年、2020年需要海运提供燃煤的电源装机分别达到1185万千瓦、1785万千瓦、2745万千瓦,年需海运电煤分别为2963万吨、4463万吨、6863万吨,比2003年分别增加1342万吨、2842万吨、5242万吨。显然,依靠国际运价高昂的运力来解决未来电煤运力需求更加困难,自主发展航运公司是十分必要的。

  拟先购进二手散货船

  考虑到当前海运市场波动较大,船价高等不利因素,李晓晴称,新公司组建后,将在重点满足从现在到2007年的运力需求的目标下,航运公司拟先购进2~4艘4万吨级或6万吨级二手散货船,将来根据市场行情和实际运作情况再购入船只。此外,公司还拟在电煤新增运力需求出现空当的时候,采取“高来高去”的运作方式,向市场出租运力,以赚取高额运费,来对冲高船价带来的投资风险。

  [链接]

  原煤供应一直靠大股东

  此前,公司下属电厂的电煤主要通过大股东粤电集团采购,粤电集团2003年通过航运的原煤量达1621万吨。目前,粤电集团控股、参股的船运公司包括广东海电、广东海运和省远洋3家,运力共55.38万吨,折合年运力约1000万吨,剔除船公司每年因电煤季节性波动而须承担市场散货运量,粤电集团有调控能力的运力仅为680万吨,占总量的41.95%,其余58.05%的煤炭运输需要外委承担。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