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观察)中国三大战术化解外汇储备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钱多了也扎手

  钱多了也咬手?中国目前就面临这样的问题。2004年中国的外汇储备猛增2060亿美元后,总额达到了6100亿美元。

  外汇储备增长压力不小

  中国并不是亚洲唯一一个外汇储备大幅增加的国家。以844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全球居于第一的日本,去年外汇储备有小幅增长,相当于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7%,吸纳消化自然不成问题。相比之下,中国的外汇储备目前占到了GDP的38%。去年600亿美元的经常项目顺差说明人民币汇率与下跌的美元挂钩,已使得中国的出口产品更具有竞争力。面向欧元区的出口大幅增长。如果目前美元的盘整只是暂时的,2005年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将继续增加,经常项目盈余扩大,并出现更多的灰色资本流动。这意味着外汇储备2005年轻轻松松就能再增加2000亿美元或更多。这样的外汇储备积累速度,显然加大了通货膨胀风险。

  流出消耗战术效果一般

  针对外汇储备增长的压力,管理层目前采取了流出、消耗和吸纳3种战术。一号战术:流出,具体来说就是拓宽国内外汇资本的流出渠道。上周末,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宣布了相关计划。以保险业为例,郭树清称,该行业将获准更大幅度地向海外转移外汇资本。更多的国内公司将获准投资海外,中国企业在海外股市筹得的美元资金也可以留存,无需兑换成人民币。但问题是这些小幅调整可能带来的效应或许有限。中国人寿表示计划在海外投资30亿美元,平安保险则计划投资17.5亿美元。但即使中国保险业将一半的新保费收入投资于海外债券和股票资产,目前每月也只有20亿美元的规模。这意味着一号战术的效应有限。二号战术是消耗。2003年12月份,中国动用4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两家国有银行注资,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类似行动。

  吸纳战术非常成功

  三号战术是吸纳。管理层在这方面非常成功,采用的工具有3种:一是拍卖央行票据,吸纳系统中的流动资金,估计央行去年净吸纳了674亿美元的资金,相当于外汇流入造成的人民币供应量增加的32%。其二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003年9月央行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6%上调到了7%,2004年4月又进一步上调至7.5%,目前也不能排除再次上调的可能。其三是劝诫,去年4月中国开始严肃地谈到要求商业银行节制放贷的问题。吸纳战术是有成本的,这关系到央行的盈利问题:更多的票据就意味着要向投资者支付更多的资金。目前看来,央行的票据利息支出和美元资产投资回报差不多处于持平状态。但如果为了控制通货膨胀的飙升,利率持续上升,票据发行的成本也会水涨船高。(柴静)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