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向去年高点挺进 美国原油库存增加难抑升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02 证券时报

    由于美国德州炼油厂供应临时中断及另一炼油厂出现火灾、石油投机力量的涌入和美国东北部及欧洲仍处于严寒等因素,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上扬。

    3月2日,纽约期油猛涨1.37美元,突破每桶53美元至53.05美元,达到4个月来的最高点,离去年10月底55.17美元的高点仅差2.12美元,业界认为,55美元大关可能会在3月被冲破。受此影响,美股和伦敦股市出现下挫。

    纽约期油逼近55美元

    纽约期油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在2日大幅上涨1.37美元,收于每桶53.05美元,达到4个月来的最高点。与2004年10月26日的55.17美元相比,仅差2.12美元。相关人士认为,国际油价失守55美元很可能在石油需求淡季的三月出现。同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4月期货价格上升1.11美元,以每桶51.22美元报收。

    另据最新消息,因市场忧虑美国石油供应问题,北京时间昨日下午2时37分,纽约期油亚洲电子盘仅微降了2美分至53.03美元,取暖油仍维持在每加仑1.5美元。

    美炼油厂出故障推高油价

    3月2日,BP石油公司位于德州炼油厂的汽油供应突然出现中断,同时每天生产10.7万桶成品油的西部炼油公司出现火灾,这些均引发了油价的上涨。美国炼油厂上周的产能只有89.3%,为四个月来最低,这也加剧了全球成品油供应的担忧。而市场对于美国汽油生产出现问题变得十分敏感,同时由于春季假期的临近,交易商预期美国汽车用油将出现上升。

    同时,美元在上周急速下跌,刺激投机者将美元资本投入国际油市以图高位牟利,从而推动油价的上涨;而欧佩克也因弱势美元而追求高油价,以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另外,美国东北部寒冷天气将持续几周,这无疑会促使油价上涨。

    商业原油库存上升难抑油价

    另据美国能源部2日公布的数字,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和汽油库存均有所增加,但因最近寒流袭击美国东北部,柴油和取暖油等其他成品油库存有所下降。

    能源部的数字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了240万桶,达到2.994亿桶,比去年同期高出9%;汽油库存上升了100万桶,增至2.245亿桶,比去年同期高10%;其他成品油库存则下降了180万桶,减至1.1亿桶,比去年同期水平低3%。其中,取暖油库存下降了90万桶。

    美国原油和汽油库存增加的消息似乎没有对市场产生影响,这样的情况以往是较少见的,通常它会或多或少地压低油价。

    尽管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国会对美国经济形势表示乐观的言论对股市有利,但油价突破53美元的负面消息仍对市场产生打压,2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告下挫。

    道指下跌18.03点,终盘收于10811.9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微降0.33点,收于1210.08点;纳指跌3.75点,收于2067.50。当日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7.7点,收报4992.8点。

    链接:高油价助埃克森市值夺冠

    美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周二悉售手上中石化的股权,劲赚57亿元,消息刺激其在美国交易的股价扬升,将其市值进一步推高至逾4000亿美元,超越通用电器的3724亿美元及微软的2739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值钱的公司。

    埃克森美孚的称霸,可说是受高油价“提携”,去年以来,油价的强劲表现令石油类公司盈利屡创纪录,市值自然水涨船高。事实上,埃克森美孚今年以来股价已劲升23%。

    这个全球大哥大的位置,更象征着经济实力的更替。在新经济年代,IT公司思科便曾凭借网络股热潮,一跃成为市值最高的公司。网络泡沫破灭之后,市场开始重新宠爱管理及业绩表现卓越的通用电器,而微软则因垄断官司缠身,一直未能突破“榜眼”的位置。

    近年中国经济急速增长,成为全球摆脱经济衰退的引擎之一。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将“经济实权”再次转移到掌握原材料的公司手中,石油类公司的重要性也因此再度上升。

    不过,《经济学人》最近的报道认为,与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期相比,如今石油公司的管理层已学乖了不少,不会再把暴增的财富用来东征西讨,收购与主业无关的业务,而更注重把多余资金回馈给股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