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燃料油:持续攀升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01 证券时报

    纽约商品交易所四月原油期货周四冲高并站稳53美元/桶。虽然美国官方的石油库存报告显示国内汽油和原油库存仍然保持增加,但交易商预计,由于汽油需求增加,其供应在未来几个月仍然保持紧张,加上美国德州炼厂出现生产故障,美洲湾地区的汽油现货价格上涨,连续的买盘将油价推向四个月高点。

    新年过后,原油价格已经上涨超过10美元。主要推动因素包括
美国东北部寒冷的天气、美元的贬值、OPEC的各种减产态度、伊拉克的不稳定局势以及对各种恐怖活动的担忧。

    近期的原油上涨主要还归结于投资者对长期供需紧张的预期。在针对三月份OPEC可能继续减产的炒作之后,众多投资者已经把焦点放在长期的供应将维持不了日益增长的需求之上。同时基金在油价的上涨过程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截止到2月22日的基金净持仓达到54176张,已经超过去年10月份的净多头寸,而当时的最高价达到了55.57美元/桶。

    昨日上海燃料油期货在连续的滞涨之后终于爆发,持仓和成交量均有比较大幅度提高。这与前段时间燃料油合约严重缺乏流动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经过去年10-11月份短暂的活跃之后,上海燃料油期货便陷入了连续几个月的沉静,一方面生产商和贸易商对于交割费用过高(大约20-30元,占总价值的10%),另一方面消费商又担心从交割库得到的燃料油不符合质量要求,这样造成现货商参与的热情不高,同时投资者对燃料油的熟悉程度不够,这样使得国内燃料油期货流动性不够。

    周四上海燃料油价格在早盘的稍微调整之后,连续的买盘一直将价格推向高点。后市来看,这种上涨应该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主要有下面几个因素:

    第一,原油继续保持向上的势头。主要是因为基金继续增加多头头寸,对后市继续保持看好。在这种情况下,稍微的利多因素很容易被放大,而象周三库存继续增加这样的利空因素则常常被忽略。原油现货市场也出现类似去年10月份的情形,轻质原油的供需显得非常紧张,而重质原油则消费不旺,这种状况更加有利于作为以轻质原油为标的的原油期货价格。

    第二,国内燃料油消费有望在3月份开始启动。新加坡180CST燃料油价格这段时间受原油价格影响大幅上升,而国内燃料油价格滞涨,这样造成的价格倒挂使得进口商进口意愿不强烈,同时又处于春节假期,二月份国内燃料油进口明显比1月份下降,进口额大约只有1月份的一半。节后各燃料油终端用户以及燃料油加工商基本开工,黄埔市场的库存所剩不多,因此国内燃料油现货价格有望进一步回升。

    第三,燃料油上市到现在已经将近半年时间,国内投资者对该品种也逐步熟悉。基于对能源价格总体向上的判断,国内期货投资者可能会选择燃料油期货作为突破口。同时经过两次交割之后,生产商和贸易商对燃料油期货的认同也越来越强。燃料油期货有可能重新恢复去年10-11月之间的活跃。

    不过,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虽然昨日上涨走势不错,但总体持仓还显不够,如果原油不能保持足够的上涨势头的话,燃料油价格下跌风险还是存在。因此建议投资者在中线看好的同时还是要注意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燃料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