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会”期间股市四大焦点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16 深圳商报

    伴随着“两会”的召开,市场对政策面的诸多利好预期又多了起来。业内人士预计,种种迹象显示,“两会”期间关于证券市场的热点议题将层出不穷,不排除对这些热点的讨论将引发新一波行情的可能,投资者应对此予以密切关注。股权分置是最大“焦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股权分置确实是个非解决不可的问题。他主张先试点,寻找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这个方案的前提是一定不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并且从长期看,对市场应该是利好的。可找一两家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先试,发现问题后及时修改。

    长期关注证券市场发展的全国政协常委李雅芳在一个提案中建议,管理层应抓住主要矛盾,集中精力优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在解决该问题前,谨慎推出其它相关的新政策,避免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在解决股权分置的具体方案出台前,应让股市得到充分的休养生息。解决股权分置的多种方案几年来已经过反复讨论,接近成熟,目前是解决该问题的最好时机。

    点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中国股市的当务之急。有消息称今年年内甚至上半年就会破题,但“两会”期间出台有关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应适时推出T+0

    全国政协常委王光远在《改善我国证券市场若干建议》的提案中提出,要改革股票交易制度,适时推出T+0回转交易。

    点评:现行“T+1”交易制度要求当日买进的股票,要到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已经不适合市场环境。恢复“T+0”制度不但利于活跃市场,还可以使券商与结算部门当日结清资金,不会给券商留下透支空隙,减少资金黑洞的隐患。“T+0”如能推出,无疑会大大活跃当前日益沉闷的市场。

    《证券法》修改草案四月一审

    据介绍,《证券法》修改草案的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有望在今年4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一审。从《证券法》修改草案的内容看,修改涉及到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强化股市的投资功能、允许做空、允许合规资金入市、加强监管等方面。国企炒股将解禁、证券公司向客户融资或者融券的条款有望修改。

    点评:由于新《证券法》涉及到的几大关键问题有利于拓展证券市场的发展与创新空间,也有利于拓展券商等市场参与主体的发展空间,因此一审时很可能刺激大市特别是券商概念股走强。

    交行“A+H”同步上市扑朔迷离

    最近关于交通银行“A+H”的报道相当多,有报道称其可能取消在A股的上市计划,只在香港一地上市。但也有报道称,交行将坚持一开始制定的“A+H”同步上市计划,如果相关工作进行顺利,交行可望在今年5月同时登陆A股和H股。

    点评:交行“A+H”同步上市消息频传,股市对其已有一定消化,但仍是目前股民关心的问题,相信其明朗后对股市特别是银行股还会有一定的冲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