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付费频道“战场”转向内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11 南方都市报

  购买渠道延伸至境外,韩国和中国香港电视节目获垂青

付费频道“战场”转向内容

  继央视风云传播联手HBO电视台在付费频道《第一剧场》推出好莱坞大片之后,另一全国性付费电视集成运营平台上海文广互动电视有限公司(SiTV)(下称“文广互动”)也不甘寂寞,日前向媒体透露,已与境外多家知名节目内容提供商达成合作关系。

而中央数字电视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中数传媒”)则宣布截至1月底付费电视用户已经突破10万,占据了数字付费电视市场收视费份额的95%。业内人士指出,在五大集成运营商中,中数目前尚呈“
一枝独大”的局面,其他集成运营商要想与之竞争,就必须从付费频道的内容上获取突破。

  文广互动今年谋求20万用户

据悉,上海文广互动已分别与韩国MBC、香港无线TVB签订长期节目合作协议,而星空传媒的ES-PN、STARSPORTS频道和Discovery探索频道的部分节目也将通过其付费频道进行全国性播放。

文广互动副总经理高悦表示,MBC首批提供的节目将在SiTV“都市剧场”频道黄金时段连续4小时播放,同时还将与上海文广合作拍摄连续剧和情景剧,而TVB节目内容的播放时间也将达到两小时。合作不仅刺激了付费电视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同时还能使该产业链的上下游产生联动效应。更重要的是,如高悦所言,“我们需要质量更高、更加丰富的内容,进一步拉动市场。”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SiTV已在全国46个城市开通并运营付费电视频道,截至2004年11月共获批17个全国性付费电视频道频率,该数字占获批总量的1/3,成为内地开办付费频道最多的机构。到2004年底,上海数字付费电视用户已达5万户,2005年的计划是达到20万户。

  付费电视将以“内容为王”

据悉,去年8月央视数字付费电视正式开播时,上海文广互动电视有限公司、中广影视传输网络有限公司、电视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和一个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多家广播电视机构联合体也获得了全国性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集成运营牌照,打破了原先中央电视台对该平台业务的垄断地位。

因此,中数传媒方面对节目内容资源的开拓一直都没有停止过。除了由同属央视管辖的风云自行制作数字节目之外,又马不停蹄地联手HBO和国家地理频道。对于境外节目内容制作商而言,这种合作形式也是他们进入内地庞大付费电视市场的重要途径。

全球最大传媒娱乐集团之一的维亚康母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石东指出,付费电视已经进入“内容为王”的时代,要想赢得用户就必须改进内容。尤其值得国内付费电视运营平台思考的是,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规定,引进境外节目受到一定的比例限制,而自制节目的数量与质量显然又都不足以保证付费频道的吸引力,在争取到一定用户额之后,接下来如何取得新的突破,实在很难预料。

本报记者 吕静莲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