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派画家当引起藏家关注(收藏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09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王筠

  作为近现代中国画坛最具影响、最活跃和最早与艺术市场结合的画派,海派艺术家在上世纪的中国画坛可谓风光无限。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海派在中国艺术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但随着海派巨擘谢稚柳先生的谢世,在本世纪初兴起的新一轮艺术市场行情中,海派画家的作品并未做到“与时俱进”,总给人“落后一步”的感觉。行家估计,2005年艺术市场
,除名家大家作品继续高位上扬外,海派画家的作品将成新一轮收藏热点。

  第五十期荣宝精品拍卖,荣宝推出吴昌硕先生的《寿石图》(LOT175)为此次图录封面,充分说明了荣宝决策层对艺术市场走势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判断。该作品作于1921年,原为日本著名收藏家收藏,是吴昌硕以“草篆书”书法入画的“大写意”之作,表现的是以千年桃实献寿的内容,是可以留赠子孙的传世佳作。海派中如任伯年、吴昌硕、谢稚柳、程十发、汪亚尘等都是具有广大升值潜力和空间的画家,该当引起市场人士的关注。

  作为有300年历史的“荣宝斋”的属下机构,荣宝拍卖秉承荣宝斋与画家的深厚渊源,尽可能地寻征每一件拍品的真实面貌。3月8日的拍卖会据初步统计,在荣宝拍卖的近400件拍品中,有大约190件拍品经过画家本人、画家亲属鉴定认可或经权威出版物著录。也就是说,在荣宝推出的全部拍品中,有近一半拍品是买家可以充分放心的。另一半拍品,也是荣宝拍卖利用荣宝斋的专家资源,经过不少于3次的反复审核,最后从已经确定通过的400多件拍品中挑选出来的,代表了荣宝斋专家、荣宝拍卖的业务人员的专业水准,体现了荣宝人严谨求实的认真态度。

  长安画派是由长安画家或寄居在长安一派的画家,如赵望云、石鲁、何海霞、方济众、康师尧、刘文西、王有政、王西京等,他们大胆走向生活,大量写生创作,给中国画坛带来了新感觉,形成了具有陕北风格的特殊画风。由于受地域文化的限制,长安画派的作品在作品价格上比较低位,但从其艺术表现力、作品数量等方面考虑,长安画派的作品具有广阔的投资空间,同时也具备丰富的收藏价值。本次拍卖,荣宝共推出24幅王有政作品、9幅王西京作品,皆为画家在新加坡展览作品,是藏家收藏长安画派画家作品的一次好时机。

  荣宝的精品路线已经引起了艺术市场内极大的关注,这也让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200件拍品可以拍1个亿,但2000件拍品不可能拍出10个亿!艺术市场的发展过程就是艺术垃圾的淘汰过程,艺术品拍卖必须进入正常、有序、宏观调控的轨道上来,相信这是收藏界目前的共识。

  《市场报》 (2005年03月04日 第二十八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