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冬春交替 谨防中风(健康在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04 人民网-市场报

  于伟 盘和林

  本报讯家住杭州市城西的78岁退休教师王先生,前些天夜里突发半身瘫痪,投足抬手不能自控,子女疑为脑中风,迅速叫120送至医院检查,在急诊室患者突然大小便失禁,左半身麻木,后虽经全力抢救,虽能勉强站立,但全身感觉异样,四肢错位、举手抬足不听使唤。近段时间,乍暖还寒,气温忽冷忽热,尤其是上周,时而零度以下,刮着寒风,时而温度
回升高达10度。据某医院急诊中心统计,几乎每天都有患急性脑血管意外的患者,一夜三四位并不少见,且大多为七八十岁的脑中风患者,较之去年同期有明显增加。危重的脑血管病人的增多,急诊室床位爆满,是以前所少有的现象。

  神经科陈眉医生介绍,每年形成脑中风高峰为两个时段:秋冬和冬春交接季节,温度、气压、湿度等剧烈变化,为诱发老年脑中风最主要的原因。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逐渐趋于衰老,体温的调节及血管的弹性反应均有所降低,对外界气候的刺激的适应能力减弱,天气忽冷忽热,使得原本就身体脆弱,尤其是患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老年朋友,常常难以适应而促发脑中风。

  除了近期温差大外,早晚温差及过度劳累也有一定关系。一位家住城西患高血压70多岁的姓顾老人,上周,早上4点外出晨练,11点钟在返回家的路上,突发脑中风,出现头痛、呕吐、言语不清症状,经120急救车及时送到医院抢救后才转危为安。此外,情绪波动、生活习惯和环境改变等,都是脑中风病症的诱因。

  专家提醒:老年人一旦出现头痛、头晕、呕吐、血压升高、言语不清、半身不遂等应及时来医院治疗。那些喜欢整日撮麻将的老人,应避免情绪激动或过度劳累,防止血压突然升高而引发脑血管意外。患有高血压病的老人,尤其是一些孤寡老人,最好与子女住在一起,一旦发生意外时,可及时得到救治。平时要多喝水,每天保持大便通畅。患有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的老年朋友,有病要按时服药,平时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

  《市场报》 (2005年03月04日 第十四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