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橄榄油市场有待净化(行业透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04 人民网-市场报

  陈圆

  作为一种丰富百姓餐桌的新兴食品,橄榄油已经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然而令广大消费者遗憾的是,这种食用油“新军”的消费市场并不那么纯净,名目繁多的大小品牌、模糊不清的分类、高低悬殊的价格以及良莠不齐的产品质量,都成为扰乱市场的“不和谐因素”。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橄榄油,绝大部分属于进口产品,但是在品牌和档次上比较复杂,各类包装设计、品牌名称极为相似的“进口”橄榄油不下十几种,而实际档次却大有不同,可是消费者单凭价格很难区分孰优孰劣。

  橄榄油的进口方式分为“原装”和“分装”。原装是指在国外经原厂灌装的小包装进口产品,分装则是由代理商批量进口散装油再在国内灌装的产品,因此这两种“进口油”在成本上的差距很大。据商家称,一流品牌原装橄榄油的价格往往要比同类分装产品高50%以上,如果消费者不知情而花高价买到国内灌装的产品,这钱花得就有些冤了。

  据了解,即使是价格比较低的“分装”进口橄榄油,目前市场上也还存在标注混乱、品质不一的现象。国际上把橄榄油分为“特纯橄榄油”、“纯橄榄油”、“含有精炼油成分的纯橄榄油”和“炼制橄榄油”四个等级,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进口“特级初榨橄榄油”就属于档次比较高的“特纯橄榄油”,同时价格也比较高。

  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橄榄油时,首先要辨明油的等级品质,然后了解进口的类别,单纯通过售价的高低来判断橄榄油的优劣,往往容易受到一些不规范的小品牌甚至一些低质产品的干扰。

  《市场报》 (2005年03月04日 第十五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