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武汉同济医院全国首推手术总监制(新闻眼)(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04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荣先明 通讯员 蔡敏
武汉同济医院全国首推手术总监制(新闻眼)(图)
  一台手术应该怎么做,由谁来做,发生问题谁来负责,关于手术的一系列问题在同济医院将被制度化和规范化。2月24日,武汉同济医院正式推行“手术总监制”,用制度保障大小手术的分级管理、技术调配和监督等工作,以确保手术效果,保证患者安全,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新规核心内容是手术分级。该院副院长吴华说,同济医院去年手术量2.3万例,其中57%属于特大重症手术,因此确保手术质量和患者安全尤为重要。以前手术由什么医生来做,凭的是经验,即医生到了什么年龄就可以做多大难度的手术。现在,医院把所有手术分为4个等级,分别只能由教授、副教授、主治医生和住院(含进修)医生来做。若临床技术不行,能写好论文的教授也不能上手术台。

  据介绍,“手术总监制”是为保手术病人安全制订的新规,凡做疑难急危重症手术的患者,手术医生将由“手术总监”钦点选定。同时,手术医生不得跨科做手术,否则将受到质询和处理。“高职称者可以做低级别手术,低职称者原则上不能做高级别手术,否则出现问题的相关科室主任就要负责。”该院副院长、手术总监吴华说,在手术过程中有时会出现一些意外,需要其他科室医生协助进行。在过去,可能是手术室打一个电话,找到谁算谁,而施行此制度后,将由手术总监集中调配各科室专家,“优化组合”医疗资源。此外,许多问题明确写入了制度。比如,所有等待手术的患者都有享受术前手术讨论的权利,手术组有义务向患者及其家属通报手术方案,接受其咨询,慎重考虑其建议和要求等,充分尊重患者权利。

  据悉,该院“手术总监”共有12名,由院级领导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组成。值班当天负责为重大手术(新手术、探索性手术以及疑难危重手术)组织调配专家、设备,对手术程序的违规行为进行监督。院长陈安民说,“手术总监制”如同悬在手术医生头上的一柄利剑,它时刻提醒医生不能做你不该做的手术。试行半年来,医院手术质量得到较好的保障,因而将此形成有章可循的制度和流程,敦促手术医生们更加恪尽职守,形成一定的约束力,让患者对手术更放心。

  上图:据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党委副书记包学峰介绍,高山乡是东乡族自治县最贫穷的乡镇之一,全乡5个行政村3000多人,仅有高山乡卫生院这一个医疗服务点。由于条件差,病人少,院长和一名医生已经另谋出路,从1999年至今,这里实际上仅靠村医马建祥一人苦苦支撑。图为该卫生院惟一的工作人员马建祥(右)正在与病人交谈。

  新华网记者 王艳明摄

  《市场报》 (2005年03月04日 第十三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