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行有望迎来首位女行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03 北京日报

  本报讯卡莉·费奥莉娜这个“女强人”的名字决不会轻易地从媒体的视线中退去。刚刚从惠普卸任的这位前总裁,现在又将向下一任世界银行行长职位发起冲击。有媒体报道,费奥莉娜已经获得了下一任世行行长候选人提名,最终结果将于今年6月见分晓。

  目前,费奥莉娜被认为是接任现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的一大热门。这位女强人几乎没有什么政治背景,但执掌惠普的六年为其积累了大量的管理经验,为其出任世界银行的行长奠
定了基础。另外,菲奥莉娜在商业领域称得上是传奇人物,她的名字本身就是分量不轻的“砝码”。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菲奥莉娜算得上是布什政府的坚定支持者,在布什的连任竞选活动中,菲奥莉娜和她的丈夫都慷慨解囊。去年,她曾应邀到白宫同布什总统会晤,会后她公开赞扬布什的政策有利于美国企业的发展。

  如果真的顺利当选,费奥莉娜将会成为第一个执掌世界银行帅印的女行长。不过,世界银行事务的操作程序被认为是受“内部因素”影响最大的程序,世行的股东们可以充分运用自己的影响力,这一点就连最有手腕的政客也望尘莫及。所以,做一个惠普的总裁和做一个世行行长相比,真是有点小巫见大巫了。

  在候选人名单上,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夫威茨。但五角大楼立刻发表声明称,沃尔夫威茨将继续留在五角大楼工作。就在白宫费力筛选候选人的时候,一份“民间版”世行行长候选人名单也悄悄出炉。有意思的是,摇滚歌星U2主唱博诺的名字也跃然纸上。

  无论候选人大战多么热闹,最终拍板定案的还将是美国政府。这一次负责甄选世行行长候选人的是白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经济顾问委员会,而美国财政部主要负责对外协调,例如同其他成员国的协商。根据二战后美国和欧洲达成的一项不成文协议,世界银行行长通常由美国人担任,而世界银行的姊妹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通常由欧洲人担任。(沈衍琪)网络编辑:刘春燕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