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会”的第一次“会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特写本报记者 邹建锋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而“新闻大战”早已经“风起云涌”。

  据了解,报名注册采访本次政协大会的内地记者达到1300多名,外国及台港澳记者60
0多名,总数在2000人左右。这个数字和参加本次大会的2295名政协委员对照,比例接近了1:1。

  3月3日下午2:15左右,全国政协委员陆续乘车抵达天安门广场。迎接他们的,是早已等候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的约2000名记者。

  第一个陷入记者重围的是经济学家林毅夫。

  “请问您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怎么判断?”“请问您对今年的股市怎么看?”“能否请您谈谈‘三农’问题?”……记者们的各种提问像连珠炮一样“砸”得林毅夫应接不暇。

  尽管如此,林毅夫还是耐心地尽可能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并“步步为营”地向大会堂挪动。不到300米的路程,林毅夫花了近半个小时才走完。

  这边以林毅夫为中心的漩涡刚刚形成,那边刘永好又遭遇了记者们的“长枪短炮”。记者们问及刘永好最多的是《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下发之后,对于民营经济带来的促进作用。

  刘永好一边回答问题一边向大会堂靠近,但是接近台阶的时候,被记者们坚决地“围堵”在中间。不过刘永好始终面带微笑,尽可能回答来自各个方向的提问。

  来自文艺界的全国政协委员陈道明和黄宏也成为了记者们围追堵截的热门人物。

  对于3月8日将听取和审议的《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也成为记者们抢新闻的重点。

  来自教育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院长张卓身穿笔挺的少将军服出现在东门外广场的时候,立即有记者堵住他问道:“请问您对《反分裂国家法》有什么看法?”

  而一位身着解放军大校军服的政协委员走向大会堂的时候,更有一位记者劈头就问:“请问解放军做好反对台独的准备了吗?”

  来自俄塔社的基里洛夫已经多次采访过中国“两会”。在排队等待进入大会堂的时候,他成为多位内地记者的采访对象。一位记者问他对于本次“两会”最关注的是什么,他回答说:“特别关注《反分裂国家法》的起草和审议。因为作为中国的邻国,俄罗斯很关心台湾海峡的和平和稳定。”

  来自台湾八大电视台的记者张永龙告诉记者,这次台湾岛内主要的九家电视台都派记者来北京采访“两会”。他们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与两岸关系有关的话题。

  3月3日政协大会开幕式之前的新闻大战可以说是本次“两会”的第一次“会战”,而“游击战”在2日甚至更早就开始了。

  3月2日晚上,记者来到政协委员的一个驻地,希望抢在大会正式开始前先采访部分委员。

  记者找到该驻地的新闻联络员,这位联络员对记者说:“今晚不行了,因为要开会,你明天白天再来吧。”随后,记者就再也找不到这位联络员了。也在该驻地采访的一位新华社记者告诉记者,由于找不到新闻联络员,所以也是一个委员也没采访到,真是急坏了。

  眼看着时间过去了近一个小时,记者急得满头大汗。

  这时,记者想起了一位前辈说过的话:“当记者,你要从门口被赶出去,就从窗口跳进去。哪怕是摔倒在地,也要抓一把土!”

  于是,记者擦了把汗,回到驻地宾馆的大堂“守株待兔”:采用拦截上楼委员的办法采访到了来自郑州、哈尔滨以及国家某部委的三位政协委员。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