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会”报道] 财经高官释疑财经领域热点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8:02 上海证券报

    昨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列席会议的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国税总局局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就一些财经领域的焦点和热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金人庆:不会发国债注资工农行

    当本报记者问起是否会增发国债注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股改时,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回答得很干脆,"没听说,也没有这种可能性"。至于国家是否会对工行、农行改革予以帮助,金人庆表示,争取在今年出台方案。

    谢旭人:所得税合并没时间表

    在回答本报记者"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今年是否会有大进展"的提问时,国税总局局长谢旭人称,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方案目前还正在研究,现在还没有时间表。他又强调说,关于企业所得税的改革,在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已经明确,统一是肯定的,但是要按照立法程序来操作,目前相关部门还在论证中。

    薄熙来:贸易顺差维持去年水平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对今年的外贸形势表现出乐观的态度。他说,从1月和2月来看,今年外贸形势很不错,商务部希望能稳步增长,并为此采取了很多措施,特别是在纺织品贸易方面,已经出台了8项措施,其后又跟进了2项措施。

    至于去年的贸易顺差,薄熙来认为,去年我国的贸易顺差并不大,基本平衡,并预计今年也将会实现基本平衡,顺差规模维持去年的水平。

    吴晓灵:工行股改方案已上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汇率问题将会按照我国制定的和一贯强调的方针,积极稳妥地进行相关改革。而对于央行是否会随着美联储上调利率,吴晓灵强调,这要看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的具体情况。国家会选择对经济发展最有利的时机来推进相关工作,这对大家应当是个利好。

    而当记者询问有关媒体报道的央行第二总部挂牌成立时间时,她表示,具体时间没有定,要看准备的情况。她还表示,第二总部与央行之间的具体分工目前还没有开始研究。

    对于已成焦点的工商银行股改,她告诉记者,相关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具体情况要等国务院的审查和定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两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