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好转“痼疾”仍在 拉美经济今年将小步慢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7:45 中新社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如果近期内外经济环境不发生突变,目前的拉美经济增长周期在短期内不会发生逆转。但是,由于石油价格的上涨、美国和拉美国家利率政策的调整,2005年拉美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有所缓慢。这是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2004-2005年的拉丁美洲”国际学术论坛上传递出来的信息。

    经济好转痼疾仍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的学者们在介绍2004年拉美形势的主题报告中指出,拉美国家的政治形势虽然保持基本稳定,但局部地区出现了动荡。其主要原因是:贫困加剧和分配不均导致社会出现两极分化;政府政策出现失误;官员腐败严重;一些拉美国家的军人对政治生活进行干预;而大国的插手也使一些拉美国家的形势出现动荡。

    在这些政治因素的影响下,2004年的拉美经济形势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出现了全面复苏的迹象;二是宏观经济继续保持稳定;三是外贸形势喜人,出口成为拉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拉美经济虽然在2004年保持了持续好转的趋势,但是仍然暴露出一些问题,将对拉美经济未来走势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这些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性问题依然非常突出;拉美国内需求未有明显改观,国内投资率仍处于历史低谷。拉美国内消费,尤其是私人消费增长较为缓慢;资金流出大于流入,债务压力仍然较大。从外国直接投资来看,外国投资者仍在拉美保持谨慎的态度;失业增加、实际收入下降和贫困化程度加剧所构成的社会压力没有得到缓解。

    “中国因素”动力强大

    学者们普遍认同,如果说近几年拉美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外部,那么“中国因素”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继续带动拉美对中国的出口和投资,双边经贸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2004年,中拉贸易额达40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3%。其中出口额为182.42亿美元,进口额为217.8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3.6%和45.9%。拉美国家与中国的贸易继续保持顺差。拉美还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2004年1-11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8亿美元。其中,在拉美的投资达8.89亿美元,占49.3%。

    在经贸关系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开始把中国的经济崛起看做是一种机会,而不是一种威胁,并对发展和提升中拉关系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由此带动了中拉政治关系的不断升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论坛上谈到,继去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后,今年1月下旬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对墨西哥等国又进行了正式访问。在短短的两个月内,一个国家的正副主席先后访问拉美,这在国际关系史上是少有的。成思危指出,中国加入W TO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拉美与中国在经济、文化、科技和资源等领域进行合作和交流的机遇将更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拉美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