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业部长:做好四项工作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5: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日电据农民日报消息,3月1日至2日,农业部长杜青林带领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先后来到河南省鹤壁市的淇县、浚县,考察了麦田管理现场、基层农科所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就抓好今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以及农业部门如何转变职能和工作作风提出要求。

  杜青林强调,要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充分发挥城市辐射带动农村和工业支持反
哺农业的作用。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是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主题,实现这些目标,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要坚持抓好粮食生产。去年的粮食增产是“政策好、市场旺、人努力、天帮忙”四个利好因素共同匹配的结果。今年的粮食生产要实现稳定增长,关键是要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让农民得到实惠,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二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畜牧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搞好农民工培训,积极引导农民外出务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发展劳务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要利用好本地的资源优势,把外边的企业引进来兴办实业,就地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

  三要突出抓好科技兴农。科技兴农、科技兴粮是农业发展的根本,也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支撑。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加强技术培训与推广,解决科技入户“最后一公里”、“最后一道坎儿”的问题,把农业科技送到千家万户,送到田间地头。

  四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关键要在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上下功夫。农业布局要和本地资源优势结合起来,突出特色,形成产业优势;要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把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与国内外市场有机地结合起来;要通过实行标准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安全卫生水平,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当前正值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关键时节。杜青林要求农业部门对要充分考虑气候的不确定性,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要针对部分麦田发生冻害的实际,以及可能遇到“倒春寒”和发生病虫害的情况,迅速制定预案,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努力夺取夏粮丰收。(陈四化)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