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收费令长江航运不堪重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3:27 经济参考报

  在长江航运业,航运企业不但面临着石油价格上涨,长江客运、三峡游亏损严重的局面,而且行政事业单位向轮船公司收取的各项费用也居高不下,甚至有些地方乱收费、乱罚款,企业要求减少规费的呼声非常强烈。

  航运规费负担沉重

  长江航运企业负责人普遍认为,内河水运企业是全国负担最重的企业。重庆长江观光游船公司总经理黄世明说,长江轮船所有的规费加在一起,占营运总收入的近1/4。如此沉重的负担,使航运企业难以生存。

  重庆长江轮船公司总经理王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长江轮船客运总收入中,港口代理费占7%,客货附加费占9%,航道养护费占6%,港务费每吨0.55元,相当于收入的2%。这些规费加起来,相当于轮船营运总收入的近1/4,港口停泊费和港口装卸费也过高。王华认为,港口代理费不合理,因为港口和轮船公司都是企业,国家硬性规定7%没有道理。海事局收港务费也不合理,陆上的警察不给汽车收费,号称水上警察的海事局为什么给轮船收费?另外,航养费太高,航道养护应由国家投资。他举例说,一辆往返于成都和重庆的40座高速大巴客车,一个月养路费560元,一天往返一次,按每天单程运20个人计算,一个月营运收入为12万元,养路费所占比重不足0.5%,但航道养护费却为什么这么高?

  长江观光游船公司副总经理易大庆说,油价不断上涨,市场不断变化,但规费标准始终不变。企业不敢较真,如果这样人家就不给船签证,把企业划进黑名单。现在一艘游船从重庆到上海,仅燃油就花掉22万元,营运收入还不够油钱。截至9月份,长江观光今年已亏损1100万元。

  培训费名目繁多

  重庆、万州等地的许多轮船公司负责人反映培训费名目繁多,企业难以承受:消防培训每人交260元,如果一艘船有40名工作人员,培训费就达1万多元;客船资质培训,每人交430元;蓄水135米知识培训,每人30元;三峡库区航路定线制培训,每人20元。这样,今年以来每名船员的培训费就接近800元。如果是水手,培训费更高,一年的培训费就是其一个月的工资。

  东方轮船公司副总经理向瑛说,长江干线上有长航公安和地方水警两班人马,随时上船检查,两家都要求船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每人培训费260元,两家都得罪不起,但费用难以承担。渝东轮船公司安全科科长王军补充说,航行日志、轮机日志、签证本、签证报告单、安全检查纪录簿等,都由海事部门垄断,每本50元,往往一个月就用掉几本,这方面的收费一年比一年高。

  一些权力机关为了解决经费不足问题,变换手法增加企业负担。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何升平举例说,船员证书一年一换或两年一换,有关部门就能从中收取工本费、手续费。船员安全培训应该搞,但完全可以把船员骨干组织起来培训,然后再由企业自己组织培训,没有必要每个服务员、炊事员都逐个到基地培训。

  船行长江屡遭“盘剥”

  重庆民生轮船公司总船长倪开平讲述了轮船在长江上屡遭“盘剥”的经历:从重庆到上海,一路上经常交一些莫名其妙的费用。不管倒不倒垃圾,不管排不排废油废水,必须交50元垃圾费和物业回收费。在一些地方,有的部门还要收护航费,少则800元,多则两三千元,但他负责的船舶没有化学危险品,并不需要护航。船在长江上航行,有时候地方海事局也过来收费。在江苏段的港口作业时,有时公安艇过来收保护费,但他们有义务保护每艘船舶,并不是收了钱才去保护。

  不少轮船公司还反映一些部门罚款过重。万州港口集团航运公司负责人孙利说:“罚款最低限和最高限应该只差500元,有时却超过500元。有一次,这家公司一艘从万州驶向上海的船在接受检查的时候,被发现没有安装磁罗经自查表,实际上这种设备在长江上没有多大用处。结果他们一开口就罚两万元,我们到处找关系,最后罚了2000元。权力部门喜欢收费和罚款,却不认真履行职责,一旦船舶需要解决问题时,他们又不愿意管。”

  长江海事局局长袁宗祥说,长江海事局和地方海事局重复收费的现象确实存在。在江西省,两家曾因重复收费打官司,最后法院判长江海事局胜诉。(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