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勿以善小而不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3:07 经济参考报

  一年一度的两会又如期而至,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关注的话题大多是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比如子女教育、职工下岗、出门堵车、噪音污染、食品安全、看病买药等等“小事”,与那些重大的、宏观的问题相比,这些事情不免显得有点琐碎和微不足道,可是老百姓过日子不就是柴米油盐吗?有的事情看似很小,但往往正是这些小事情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社会的大矛盾、大问题,解决这些小事有可能成为改革创新的突破口。

  以眼下大家都不能不重视的子女教育为例,虽然近年来我们的教育体制一直都在改,中小学强调素质教育,大专院校不断地扩大招生数量,但是对于不少家庭来说,孩子的一次次升学仍然是一座座难以逾越的高山,因为大家都想进好点的学校,而好学校总是很难满足多数人的要求,结果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非但没有减轻,书包反倒日益沉重,在刚刚过去的寒假,就有不少孩子和家长反映作业、补课等把学生压得透不过气来。而那些侥幸度过高考难关的家庭,还没来得及高兴,就在为高昂的学费犯愁了,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民家庭,供养一个大学生尤其是难上加难。

  如果说孩子的成长关系到一个家庭的未来,那么教育改革的成功与否则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未来,所以千万不能把群众对于教育改革的诉求当作是老百姓个人的事情,应该透过现象看到问题的实质,并尽快找出完善教育体制的新思路。

  同样,如何才能够进一步解决好城镇居民就业和再就业问题也是一件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大事情。我国经济连年持续高速增长,但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等因素的影响,高增长所带来的就业机会远远不能满足就业市场快速发展的要求,光是每年夏天走出学校大门的大学生就有几百万,这可都是耗费大量资源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苗子,要让他们找到适合发挥特长的工作岗位,就必须有足够的就业机会以供选择,而要达到这个目的,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向和产业结构都要做一定程度的调整,起码经济增长与就业需求保持协调一致才行。

  近两年在不少地方的政府工作中有一句比较时髦的口号,即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确,解决好每一位百姓提出的小事,就是为人民群众做了大事,“勿以善小而不为”讲的正是这个道理。而每年两会的举行,来自基层的代表和委员与政府各部门的官员聚集一堂,正是为充分反映广大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提供了一次十分宝贵的机会,尽管为期不到半个月的两会也许不能解决老百姓希望解决的所有困难和问题,但大家相信,通过两会的召开,我们的政府会更加关心和体贴老百姓,能为老百姓干更多的实事。(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