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文家庭委员:农民兄弟振奋的一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49 光明日报

  安徽霍山县落儿岭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文家庭委员在两会召开前三天到达了北京。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在京城逛了一圈。他说,年年来京城,年年有变化。而今年,更让他高兴的是来自家乡的变化。

  “先给你说一个数字——2004年我们镇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650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文家庭说,“记得2002、2003年,这个数字只有1100、1200元,从未高于1500元
。去年全镇农民收入的增幅也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这得益于去年中央一号文件。取消农业特产税,降低农业税,实施粮食直补等一系列好政策的落实,减轻了农民负担,可以说是‘政策好、人勤奋、天帮忙’。”

  在落儿岭镇,流传着这样的话:环境生态看树、集镇建设看路、农民小康看住。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村民住房越来越宽敞。文家庭说:“过去都是土墙房,近几年尤其是去年,大部分村民盖上了砖瓦房,好一点儿的盖了两三层的小楼房,有的还盖了别墅。”文家庭笑着说:“过去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出门不用走,洗衣不用手,彩电冰箱家家有’。今天来看,全镇90%以上的家庭都买了摩托车、洗衣机、彩电、冰箱四大件儿,过去的目标也因为收入提高而升级了。”

  文家庭告诉记者,今年,在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过程中,免征农业税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经超过20个,安徽省也取消了农业税。各地也在制订一揽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计划。他说:“随着种种惠农政策的落实,我们感到信心十足。同时,我也在思考一个新问题,在各种惠农政策得以落实后,怎样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的空间,提高农民增收的动力?我想,最根本的还是要逐步推进农业产业化。新的一年,我们希望国家明确‘中部崛起’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科技、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给予信贷支持,相信农民增收空间将更加广阔。”

  作者:冯蕾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