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们种地真是种钱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49 光明日报

  今天我刚在政协驻地报到完,几位委员不约而同地说起了2004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这件喜事。我兴奋地向大家讲起今年初到哈尔滨考察的故事:那是一个晴朗的上午,我们从哈尔滨市区出发约两小时,过了高速路收费站不久,就下了便道。汽车在便道上微微颠簸着缓行,道边的积雪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纯洁无瑕;三五成群的人们穿着五颜六色鲜艳的服装,辉映着远近的青松,绘出了一幅活的图画。原来今天是老街基乡的金山村赶集的日子啊!

  我们无心多观看那琳琅满目的服装、水果、爆竹、食品,也无心过久沐浴那香味扑鼻的烹炸、炖煮、爆炒、烧烤的蒸腾热气,更无心倾听那熙攘人群发出的吆喝、买卖、问候、招呼的喧囂声,但也不得不在这喜气氤氲中慢慢爬行。同行的几位同志还不停地和老乡打招呼。经过好一阵子,我们终于来到了农民郑秀喜家的大院。71岁的郑洪林紧紧攥住我的手,拉着我进到他们家。这是一幢拥有四间房的屋子,有会客厅和三个宽敞的卧室。郑老汉的儿子、43岁的郑秀喜激动地回答我们的提问,随后便打开了他那连珠炮般的话匣子,竟连“请坐”也忘了说了。

  “党中央、国务院的‘三农’政策真是好,好极了!我家老少七口人,七年里种地没得什么钱,有时还该账。打从党中央、国务院发出解决‘三农’问题的文件以来,今年我家不但还清了所有的债,还净剩了四万七千多块钱,全家欢庆劲儿一来,一下儿都同意大儿子参军去,就当报答中央领导了!你们来得正好,请你们报告温总理:我们真的种钱了!”这时他才想起叫我们抽烟喝茶,我发现他递烟递茶的手在微微颤抖,阳光透进玻璃窗,照着他的脸更红更喜。

  “去年你们怎么收获这么多钱的?”邹平、忠人和我几乎同时问。

  “种地得的呵!今年种地可吃香啦:种一亩,财政补贴200元,另补籽种费8元,水坝供水不收钱,退耕还林也给钱。各种税收也不收了,粮食更值钱了,种地真是在种钱吆!”

  “那别人家也这样吗?”我们又异口同声地问。

  “嗬,有的比我们种得还多!黄士华家种出了13万,石殿军也种得了10多万。”

  “为什么?”我们问。

  “他们种地多啊!”他燃上一支烟,又补充道,“中央政策好,种地得钱多,大家都想多种了咱乡有两个朝鲜族屯,很多人原来都去韩国打工,眼见这种情况,全回来种地了,把雇的人全辞走啦!原来承包给别人的,也收回自己种啦!”他答道。

  “今后你怎么打算的?”我们问。

  “还用问?!大家更多更好地种地呗!”静坐在我身旁的郑老汉说,“还得请你们替我们全家给党中央和国务院捎封感谢信,就说我们种地真是种钱了!中央的政策真个大得人心呐!”

  离开金山村,由于依依难舍,车行更慢。我仰望着万里无云的碧空,反复回味“种地真是种钱了”这纯朴的语言,再静观阳光下的皑皑白雪,似乎她更晶莹剔透,纯洁无瑕了!2005年3月2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