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北经济发展出现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49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国宝在今天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指出,2004年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开局良好,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出现了转机,呈现许多新气象,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主要表现在2004年东北三省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5133.9亿元,同比增长12.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完成增加值4869.6亿元,比上年增长19.7%,是连续多年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东北三省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7231万吨,增长15.3%。粮食产量和肉类产量的增幅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6个百分点。三省农民年均纯收入首次超过3100元,增长了16.7%,增幅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招商引资成绩突出,三省实际利用外资59.4亿美元,同比增长83.6,增幅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张国宝指出,2005年将进一步加强农业,巩固东北作为中国粮食生产基地的地位。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重大装备国产化为突破口,大力提升产品研发能力,继续组织实施以重大装备本地化为重点的调整改造。加快哈大客运专线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一批重点工程。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发展国有、集体和非公有资本相互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钢铁、汽车等重点行业重组。研究提出妥善解决厂办大集体问题的具体方案,并在东北三省先行试点。

  作者:温源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