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林毅夫委员:我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49 光明日报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出任过4届全国政协委员。近年来,不论在“党外人士经济形势座谈会”还是国务院总理的专家咨询会上,他精辟的分析判断都引起广泛关注和重视。

  谈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林毅夫认为,在改革开放26年的时间里中国平均每年经济增长的速度达到9.4%,26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10.3倍。无论从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东亚的
经济发展史还是从发展中国家的后发优势来看,中国都具备跻身经济强国最前列的实力,中国经济已经摸索到一条复兴的道路,很可能在未来20年、3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继续保持年均8%到10%的增长速度。到2030年,中国的人均收入应该有可能达到美国人均收入的20%,中国人口是美国的5倍,中国的经济规模当然就跟美国一样大。

  林毅夫说,其推断依据来源于东亚地区的一些成功经验。半个世纪来,在东亚地区崛起了一批新兴工业化的经济体,首先是日本,然后是“亚洲四小龙”和改革后的中国。研究表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有活力,发展速度快,得益于一个共同因素,就是都较好地利用了后发优势,以小步快跑的方式进行产业和技术升级,而使经济取得持续快速增长。

  在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的同时,林毅夫不忘强调:中国的高速增长不会威胁世界。对于发达国家而言,“中国劳动力便宜,可以更多地生产劳动密集型产品,跟国际交换,让世界享受更便宜的产品。同时进口发达国家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产品,让这些产品有更广阔的市场。”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虽然都有劳动力密集的优势,但是可以分别生产不同的产品。发展中国家之间也能进行很多贸易。事实表明,1990年以来中国出口越多,从其他发展中国家进口到中国来的产品也越多,中国的出口增长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增长是大有好处的。”

  对于国家正在进行的宏观调控,林毅夫说:“2004年以来,国家作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科学决策,已经初见成效。但应当看到,这些成效还是阶段性的,还必须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作者:董山峰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