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博士生培养不能搞‘大跃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政协委员疾呼必须重视博士生教育质量

  “博士生培养不能搞‘大跃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不少委员大声疾呼。他们认为,博士生培养重在提高质量,切不可盲目扩大规模。

  最新统计表明,目前全国在校博士生数量已超过13万人,规模已跃居世界前列,仅次
于美国和德国。预计到2010年,我国博士生培养规模将居世界第一位。目前我国已有博士学位授予单位300多个,还在不断增加,着力提高培养质量成为博士教育发展的关键所在。

  “现在一些高校的博士生,还延续中小学生培养方式,读书本,听老师讲课。”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说,“创新意识弱是当前博士生培养中的一个大问题,与学生从小就接受应试教育和博士生入学也是以考试为主有关。博士生的培养目标是高层次专门研究人才,招生规模的过快增长不仅会使培养质量降低,而且将带来博士生就业难问题。”

  “美国大学中博士学位授予数量超过700人的只有两所,培养规模最大的每年授予博士学位的人数约750人,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名校都不超过600人。而我国的一些高等院校博士生招生数超过1000人。”王大中说。他认为,盲目追求博士生培养规模,将导致博士生质量的下滑,势必拉大与国外一流大学的学术差距。

  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严格导师上岗资格和招生资格审查;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严格博士生学习质量管理,加大淘汰率,试行弹性化学制;抓好博士论文开题和隐名论文评审工作;营造宽松学术环境,鼓励勇于探索和开拓创新精神;加强科学道德教育,坚决抵制在博士生教育领域中的学术腐败和各种不正之风。要进一步优化我国高等学校的体制结构,严格控制博士生授予单位数量。

  新华社记者 顾瑞珍 张景勇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