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提早3个月实施新普惠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3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付原)欧盟委员会近日宣布,将原定今年7月1日启动的新普惠制提前至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新普惠制方案,斯里兰卡、泰国等国的部分商品将享受普惠待遇,中国16大类50章产品则将全部“毕业”,工业制成品中只剩工艺品和收藏品继续享受普惠制待遇。欧盟的新普惠制方案使我方的受惠度大幅降低。

  中国是欧盟普惠制的受惠国,部分出口到欧盟的产品享有关税减免优惠。近年来中国
对欧盟贸易顺差不断增加(2004年贸易顺差达370亿美元),致使欧盟不断调整对中国的贸易政策。从1996年开始,欧盟相继减少中国的“受惠”产品。目前,我出口工业品中的化学品、鞋类、玩具、家具、玻璃及陶瓷制品、皮革及皮毛制品、游戏及运动用品等均已不再享受欧盟普惠待遇,机电产品、塑料和橡胶、纸品、钟表等商品亦将于4月1日“毕业”。

  根据德国透露的数据,目前我国玩具产品等在德国内部的市场占有率甚至达到了50%,由此,如果欧盟提前实施普惠制度,我国玩具和机电产业将遭遇一定的损失。根据我国海关统计,2004年我对欧盟出口的享受其普惠制优惠的工业品约700亿美元,占对欧盟出口总额的65%,按照进口国平均减免关税5%计算,我企业将多缴纳进口关税达35亿美元。

  为此,有关部门提出建议,要鼓励普惠制“毕业”的产业向享受普惠制的国家或地区转移。引导企业利用各给惠国的不同普惠政策,将在某一市场“毕业”的产品出口到其他给惠国市场,规避“毕业”机制对我国产品出口的负面影响。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