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好介绍:谁来审计审计部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20 金羊网-新快报

  主持:马东瑾

  前不久住院,一位“腐败多发系统”的朋友来看我,闲谈中聊起“审计风暴”。他说,审计部门正在对他所在的系统进行审计,有可能查出问题。为了尽早把审计人员打发走,不少单位对审计部门正在进行“公关”,“下了很大的本钱”。

  话锋一转,朋友说,“审计部门今天审计这个明天审计那个,可谁来审计他们呢?”

  无巧不成书。就在出院那一天,我的病房里住进一个新病友。他三十多岁的样子,看上去并无大恙。刚入住,就在电话中大声地与人商量着买私家车的事。一会儿说想买“广本”,一会儿又说“先买部捷达练练吧”,那口气就像是给孩子买件玩具。开始我以为,他是位私营企业老板,后来才从医生的口中得知,是审计厅的处长。

  按照目前公务员正常的收入水平,对于只有十几年工龄的年轻处长来说,买轿车不会是件轻松的事。这位处长何以如此财大气粗?我自然而然地想起了几天前与朋友的闲聊。

  正如李金华审计长所说,审计部门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如果“这条狗”管不住自己甚至与窃贼狼狈为奸,后果当然非常严重。

  要管好“这条狗”,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开,比如今年将审计哪些部门,审计工作将采取什么步骤,是否继续审计的原因是什么等等,都要不遮不掩、经得起追问。这样,审计中如果出现避重就轻、不该收兵却收兵等行为,群众就可以及时发现,其他监督部门也可以及时介入。

  当然,政务公开应该是对所有党政机关的普遍要求,但对于负有监督职责的部门来说,“公开”却具有更重要的意义———使公众可以“重点盯防”。

  摘自《中国青年报》作者 盛大林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