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贸总额已突破万亿美元 中国距贸易强国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经历三年外贸高速增长之后,二00五年中国是否会走出超常增长状态而恢复平稳增长?在登上对外贸易万亿美元的台阶后,中国距离贸易强国又有多远?最新一期《瞭望》杂志刊载《对外贸易:站在万亿美元台阶上》的文章,对此进行了分析。

  文章说,二00四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一万亿美元大关,成为继美国和德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对外贸易又迈上了新台阶。展望二00五年中国对外贸易,既具备稳定
增长的基本条件,又存在影响增长的因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赵晋平预计,二00五年后中国外贸的进口增幅有可能超过出口增幅,出口增速将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全年保持百分之十到二十的较为平稳的增长速度的可能性比较大。而顺差幅度将进一步缩小,贸易收支基本平衡,但不排除前半年个别月份出现小幅逆差的可能性。总体上来看,预计二00五年的对外贸易将会进入一个平稳增长的阶段。

  但中国要从贸易大国发展成长为贸易强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赵晋平说,贸易强国至少要具备以下特点:第一,要具备一定的贸易规模。第二,无论对本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来说,其贸易发展都是一个重要的增长点,一个稳定的发展源泉。第三,从商品结构来看,出口商品应是产业链条中的高端产品,附加值比较高,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

  中国目前尽管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但是与贸易强国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赵晋平说,中国的贸易规模尽管很大,却是大进大出的方式,真正在国内增值的部分比较少,特别是加工贸易,国内采购率低,加工链条短,往往只是承担了产品增值链条中附加价值较低的加工组装环节,在国际分工体系中还处于较低层次。

  而且,最能够创造价值的那部分不在自己手里,设计、研发、品牌等都由外方掌握,大量的出口产品采用贴牌生产,或是委托加工的方式生产,真正能够拥有自有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所占的比例甚至低于百分之二十。

  另一方面,跨国公司的内部交易占了中国外贸的很大一部分,这种内贸易的方式,对于发展中国家打入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的历史作用,但若长期停留在此是不行的,主要的市场、营销渠道都掌握在外方手中,不利于在利益分配中占据有利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倪月菊指出,中国虽然已是出口大国,但出口产品以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在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中外资企业又起主导作用;中国在出口量上可与发达国家相比,而在出口产品结构上却与许多发展中国家同构。因此,中国虽然已经进入贸易大国行列,但要发展成贸易强国尚需时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