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州缘何“庙多请僧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57 温州都市报

  二十多万家企业中,聘请法律顾问的只有一千多家――温州缘何“庙多请僧少”2005年03月03日

  本报讯温州市20多万家企业中只有1300多家企业聘请了法律顾问———昨日,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透露了这一最新统计数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聘请法律顾问的我市企业数量增长缓慢,甚至还有很多企业请了一年法律顾问后,第二年就不再续约了。

  温州市某酒业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先签约后解约的企业。对此,公司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以前的法律事务多一些,因此聘请了一个法律顾问,后来事情少了,和法律顾问也熟了,因此现在就以朋友的身份进行联系和咨询。

  目前在我市,聘请一个常年法律顾问至少需要3000元以上,若企业规模大和事务多价格有所上浮,因此许多小企业不愿多付这样一笔额外的费用。从来没有聘请过顾问的温州一食品有限公司就表示,他们企业规模不大,业务不多,而且即使聘请顾问,到时遇到官司问题还是要另外收费,实在有些划不来。另外,记者了解到,温州的各种商会基本上都会聘请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常年法律顾问,很多企业对这些法律顾问也会善加利用。以食品商会为例,只有几家像一鸣、大好大、快鹿集团这样的大型企业聘有常年法律顾问,一般的中小食品企业还是依托商会聘请的顾问。

  法律界有关人士分析,除了费用问题,现在很多企业对律师的认识也有误区,认为律师就是打官司之用,其实现在律师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广。还有一些律师本身没有尽到顾问义务,使企业失去了信心,不愿续约。另外,也有一些律师不愿意做法律顾问,他们认为一个普通经济案件花上三四个工作日就能完成,获利5千元至1万元不成问题,而做法律顾问,工作繁琐不说,回报也不高。

  温州大学(筹)法政学院副教授王柏民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有企业自身和外部两方面原因。从企业自身来说,首先,温州企业发展的规模比较小,与外界发生冲突时还是用一些“土方法”,而不去寻找法律途径解决。其次,温州企业的法律意识不强,很多企业不熟悉法律途径。第三,企业不稳定。在温州事业型的企业主较少,企业不能赚钱就关门另起炉灶,因此对法律顾问的需求不旺盛。从外部原因来说,在目前全国的法制环境下,很多企业诉诸法律渠道却得不到满意的结果。此外,温州的法律资源缺乏,提供的服务内容比较单一,企业很难感觉得到法律顾问的用处。

  温州大学(筹)经济学院教授马津龙认为,全市20多万家企业中公司制的企业有3万多家,主要还是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另外还包括一些个体工商户,很多小企业没有必要请法律顾问。但是在这3万多家公司制的企业中,还是有很多企业需要聘请法律顾问,相比现在只有1000多家聘请,比例还很小。另外,对于很多平时法律事务不多的企业来说,法律顾问的收费对这些企业来说还是过高,如果律师和企业能协调好,进行合理收费,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还是愿意聘请法律顾问的。钟捷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