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盘方向,还是蓝筹说了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45 证券时报

    由于各基金团体所代表的利益结构不一样,互相之间形成了牵制和拖后腿的现象。甚至形成了当前行情中有的一个尴尬局面:有股票的基金没有钱,而有钱的基金又不愿增持这类股票。既然它们谁也难往前多走一步,那么蓝筹股就在这种僵持中遭到了市场的冷落。

    这样一来,蓝筹股之间重新洗牌又将开始,早期基金加仓的品
种以及目前建仓的品种将是投资者下一步的首选目标。

    昨日部分活跃品种虽在极力护盘,然而不能掩盖大盘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冲高回落以及钢铁股集体走弱的压力,受此影响,深沪两市昨日整体呈现放量调整的运行态势。这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大盘后市的方向选择,关键还看蓝筹。

    原料涨价搅浑一池春水

    蓝筹股最近是老行家遇到了新问题,所以其走势犹如鸡肋。起因是最近国际铁矿石价格一路看涨,中国部分生产企业不得不打起精神来应对国际市场的残酷竞争,钢铁企业就是最好的例证。根据专业研究人员分析,铁矿石上涨将带动钢价的上涨,而钢价的上涨又将影响两市数百家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由此造成的连锁反应对整个蓝筹股板块的刺激都是很大的。目前象造船和汽车、机械、家电等行业对钢铁产品相对较为依赖,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当然,从另一方面看,有些蓝筹企业却不受这种涨价的影响,象金融、电力、煤炭、石化等所受的影响则可以忽略不计。由此来看,资源行业涨价会促使部分蓝筹股走势更加分化。

    机构分歧导致蓝筹分化

    谈到蓝筹股,自然就会让人联想到基金。上千亿的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以及好几百亿的保险基金和企业年金,前赴后继的涌进蓝筹股中等待收获,有道是“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么多机构如果集中精力,就是拖,也应该把蓝筹股拖出一条上升通道来。何况目前政策环境支持,股指客观上已经具备了产生大反弹的条件。然而,由于各基金团体所代表的利益结构不一样,互相之间形成了牵制和拖后腿的现象。甚至形成了当前行情中有的一个尴尬局面:有股票的基金没有钱,而有钱的基金又不愿增持这类股票。既然它们谁也难往前多走一步,那么蓝筹股就在这种僵持中遭到了市场的冷落。跟前几年相比,2004年基金的力量明显增大,但主力资金之间的博弈争斗也更明显。要想改变蓝筹股这种滞涨的现象,必须等基金结构调整结束,新基金持股成为领涨龙头之后。但是这样一来,蓝筹股之间重新洗牌又将开始,早期基金加仓的品种以及目前建仓的品种将是投资者下一步的首选目标。

    三类个股有望脱颖而出

    因此来看,蓝筹股系列要想全部走强并不现实。但我们认为,一部分个股可望从蓝筹股中分化出来。

    一是小盘绩优股。目前基金持股虽然谨慎,但券商和游资却非常活跃,短线市场还是以这类资金为主,如今日大涨的金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瑞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其十大流通股东全是非基金机构,表明市场自救与技术指标修复性行情还在继续。由于其流通盘小,股价也不高,适合短线操作。而对于那些股价定位相对较高的个股如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则无疑是基金的杰作,这些个股虽有“高处不胜寒”之感,但业绩突出,未来送配潜力大,除权后又是一只低价股。所以小盘股可以说是接过了超跌股轮涨的接力棒,后市投资者可在低位中寻找机会。

    二是次新绩优股。说到业绩,次新股的增长速度并不比其它股票高多少,但该类品种胜在上档压力较小。想前两年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涨势,我们更觉得该板块有机可乘。因为去年九月份以来有好几个月停发新股以及大盘一直处于下跌状态,该板块的市场定位都不高,机构如果要建仓,就决不会放过次新股(包括中小板股)这块肥肉。目前几个月过去了,一些有心的机构基本完成了吸筹。后市投资者可注意这中间的小盘含权股和年报显示持股人数急剧减少的股票。

    三是政策受惠股。ST股连续两三个月的牛市行情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政策的威力,其放宽摘帽限制,加大重组力度,转眼之间由垃圾股摇身一变为彩凤凰,这说明市场对政策的敏感度非常强。目前正逢两会期间,对一些政策的理解就应注意。短期来看,对三农问题、能源问题、税制改革等话题的讨论已经激起了市场的想像,部分个股如东西部地区的重组股、科技股等已有轮涨的迹象。当然,政策扶持股不等于蓝筹股,但扶持力度的大小代表业绩的改变幅度,长期来看,政策扶持中的业绩增长股值得注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