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融资本位走向投资本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45 证券时报

    坦率地说,长期以来,内地股市一直是以融资为本位的,这就不可避免地在理论上扭曲了投资与融资的关系,使得侵犯社会公众投资者利益的事情颇颇发生。与此同时,也滋生了内部人控制的土壤,导致上市公司治理方面问题重重,从而大大提高了股票投资的风险溢价。当然,问题似乎是出在市场产生时就存在的融资本位意识上,但投资者从一开始就主动或者被动地放弃投资本位的因素,也是不能忽视的。这样一来,投资本位就丧失了存在的基础,相反融资本位则有了立足之地。

    不过,这几年来,情况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股市的长期低迷,不但使得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同时也导致一级市场的发行出现了困难。这一、两年来,再融资受到市场抵制的消息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闻了,而且还一度出现了较大面积的新股上市就跌破发行价的状况。这些无不预示着市场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逆转,而这就使得融资本位赖以生存的基础发生动摇。事实上,证券市场的功能就包括了融资与投资,若过分强调融资功能,虽然可以取得短期内融资数量的最大化,但其后必然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伤害。回头想想,股市最近几年的持续低迷,难道不是和在融资本位体系下投资者利益受到严重损失、市场信心缺乏以及承受扩容压力的能力弱化有密切关系吗?当证券市场不能做到以投资者为本的话,它自然不能得到投资者的真正认同,其吸引力必然不断下降,被边缘化是不可避免的。

    所幸的是,如今市场各界已经清醒地意识到了融资本位的弊端,在还不能马上从根本上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情况下,管理层提出了以分类表决为核心的维护社会公众股东利益的措施,其中就规定上市公司要进行再融资等,必须以分配现金红利为先决条件,此外再融资方案除了必须获得所有与会股东过半同意以外,还需要获得与会流通股东过半同意。另外,作为近期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管理还推出了询价制度,在新股应该以什么样的价位发行问题上,给了机构投资者以相应的话语权。虽然,这些措施并不很完善,其实际作用还有待检验,但客观而言确实是从制度上大大提高了流通股东的地位,实际上也就是推动了融资本位向投资本位的转变。公正地说,这几年因为市场疲弱,融资本位赖以生存的基础已经出现动摇,现在又通过改革,形成了有利的制度制约,这样融资本位的影响力确实会不断下降。毫无疑问,随着“国九条”的落实,今后人们将会进一步看到投资本位在股市中的崛起,看到投资者在市场中的地位将不断上升。

    从融资本位走向投资本位,这是中国股市的一大进步。而为了这一步,广大投资者已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人们希望以分类表决、新股询价等措施的推出为契机,股市能够逐步正本清源,形成融资与投资的良性互动,为牛市的出现提供条件,真正给投资者带来收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