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钻石饰品要明码实价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25 新文化报

  高定价、低折扣,同质钻石价格在长春市场甚至相差几万元,消费者质疑价格“虚高”

  本报讯 (记者张伟伟)钻石饰品因被视为纯洁、尊贵的象征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黄金有价钻无价”,多数消费者在购买时因与商家多个回合的讨价还价后发现,越坚持越可能得到更大的折扣,这让消费者感觉钻石定价实在是太没可信度了,买了后就感觉可能上当了。而这种局面在今年“五一”后可能会有所改变,昨日记者从相关行业协会获悉,长春
钻石饰品今年“五一”前有望实行明码实价。

  现状 钻石市场价格有点“乱”

  在长春市金街重庆路林立着20余家经营钻石饰品的珠宝店,走访中记者发现,所有销售网点中的钻石柜台堪称“折声一片”,折扣程度一家比一家低,从6折到2.4折不等,更有甚者,有珠宝店居然打出了1.8折的低折扣。

  而当前标示的价格同样让消费者发蒙。以某品牌钻石为例,两枚款式完全相同的钻石戒指,分别标注为“0.515克拉,VVS,I-J,8.28万元”和“0.52克拉,VS,I-J,10.32万元”。两枚钻戒净度相差一个级别(VVS和VS),石重仅有0.005克拉的微小差别,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同时,一般来讲,净度为VVS高一级的钻石价格应该比净度低一级的VS的要贵。而这两枚钻戒标价不但恰恰相反,且价格相差了2.04万元,钻石市场标价之乱略见一斑。

  根源 钻石价值衡量标准复杂

  省珠宝协会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钻石的鉴定标准是“4C”,即克拉(重量)、纯度、颜色和切工(四种术语的英文第一个字母都是“C”),而这“4C”无论哪一方都会对钻石的价值产生影响。如果后三个标准都达到最高标准,那么衡量钻石价值的变数只剩下重量;如果净度、切工、重量的条件完全一样的话,颜色差一个等级,那它的价值通常是要差到15%~20%之间。

  另一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衡量标准多,不像黄金、铂金的价值只要纯度、重量两个因素就可以确定,导致钻石定价不能只看表象或是单一数据,也就产生了人为乱标价的问题。

  解决方法 要在“五一”前明码实价

  由于消费者对于钻石真实价格的怀疑,导致了几年来长春钻石市场销量增长缓慢。为了刺激消费,商家想通过低折扣来吸引消费者,而超低折扣又导致消费者怀疑钻石价格的水分,开始对市场不信任。

  就此,省珠宝行业协会已经与各家珠宝店进行协商,酝酿在今年“五一”之前实行钻石饰品明码实价,如同销售黄金、铂金那样,使价格透明、稳定。对此,一些消费者表示,如果真的是明码实价,这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再买钻石就不怕商家价格欺诈了。————————认识钻石“4C”

  钻石价值标准是从重量、颜色、净度、切工即“4C”标准来进行综合衡量。净度从高到低有:LC、VVS、VS、SI、P五个等级。钻石重量单位是克拉(ct),1克拉=0.2克=100分,在新标准规定中,只对20分(0.2克拉)以上的钻石做分级处理。钻石颜色在新标准中,级别从高到低分为D-E、F-G、H、I-J、K-L、M-N、小于N。镶嵌钻石一般不对切工进行评价。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