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型制造商杀入零售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9:30 东方早报

  中国内资零售领域的动作不只局限于大型企业的强强联手。

  2月23日,在上海大剧院举办的“2005中国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好孩子第二十一届国际商务洽谈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率先推出尚且名不见经传的易好家。龙永图说,98%的国内零售企业都是中小企业,依靠他们自身的力量很难对抗资金强大的外资巨头,国内有很多如同中国建设集团这样的大型制造集团。一旦他们将资金投向零售业,国内零
售业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并且加强行业的国际竞争力,而这也是他对中国零

  央企打造家电零售航母

  中国建材集团是直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181家大型企业之中的一员。去年,位居中国建材百强企业之首的中国建材集团斥资5亿元,打造了易好家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开创了国企进军由民营资本主导的家电零售行业的先河。中国建材集团副总经理、易好家董事长曹江林,称易好家为“中国家电零售连锁行业中的‘国家队’”。去年12月易好家刚一问世、只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门店之时,已经被列为商务部重点扶植的商业流通企业。

  第一家央企大公司背景的家电专业连锁店计划5年内在全国开店百家。曹江林宣布,到2009年,易好家计划在国内开设100家门店,销售额突破200亿元。易好家选择深圳作为总部,目前在深圳开出4家门店,并将率先进入家电连锁竞争尚不激烈的华南区,如广州、佛山、珠海、福州等城市。曹江林暗示可能将通过收购方式进入家电连锁竞争白热化的华东市场。

  易好家的雄厚背景吸引了国内最大家电连锁企业众多管理层的“倒戈”,至少有5名原国美电器管理人员“跳槽”到易好家。如原国美电器总裁何炬、原国美电器哈尔滨地区总经理韦永江、原国美电器沈阳地区总经理郭军、原国美电器企划经理郭桐昆。

  据悉,中国建材集团还是国际建材零售巨头———英国百安居在北京、深圳两地的区域合资伙伴。曹江林声称,和中建集团在深圳、北京两地合资开设的分店,已是百安居全世界销售领先的商店。

  外企寻求供应链、零售链整合

  内资制造业开始伺机进入零售业,外资制造业也动起零售渠道的脑筋,但他们想要解决的,是如何实现供应链与零售链的共赢。

  雷壬鲲,美国艾默生专业工具及储存技术业务集团亚太区总裁,最近忙着向国内各大建材零售商发放邀请,希望他们参加3月16日在上海举行的一个论坛,论坛的主题是“合作促进中国五金及建材产业链共赢”。

  记者参加过许多零售商发起的论坛,但由一个供应商组织的论坛还比较新鲜。雷壬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内传统的供应商与零售商的关系用6个字可以概括:“你买,我卖,再见!”他举办论坛的目的就是要改变供应商与零售商的简单对抗关系。

  美国艾默生专业工具及储存技术业务集团生产家居储物产品、厨房五金产品,今年将进入中国市场。让中国成为其美国以外的第二大市场,是它要实现的战略目标。于是,大型建材超市———这一现代流通渠道,成为它开拓中国市场必不可少的工具。按照记者的理解,雷壬鲲与渠道合作的真实意图莫过于此。

  但雷壬鲲将自己的产品在中国发展,率先放在了一个产业链中去考虑。在他看来,供应商可以向零售商提供最新的市场信息、顾客需求;可以为零售商解决售后服务等完整的消费者解决方案,两者将通过产业链的整合,共同开拓市场。

  而这也正如龙永图所指,零售只是生产链、供应链条中的一个环节,不能孤立整个产业链运作来看零售业的发展。零售企业要看到与批发商、供应商、运输商整个环节的有机联系,形成大品牌从而整合资源。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