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和谐社会”:大道在小事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两会观察包月阳

  去年和今年的两会开幕前夕,媒体都关注到这样一件事:北京交管局在确保大会交通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多项措施方便市民群众出行。其中一项措施是减少大会车队占用道路时间,去年两会车队在道路上运行的时间由过去的50分钟缩短15分钟,今年将再压缩5分钟。另一措施是车队通过较大平交路口时,对会议车辆和社会车辆交替放行,每次放行社会车辆的
时间,去年是不少于30秒,今年将增加10秒,达到40秒。

  15分和30秒,5分和10秒,这样一件似乎并不大的事情,何以连续两年成为引起广泛关注的新闻?

  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成为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与“两会”相关的任何事,几乎都会成为新闻——这大概可以作为上述问题的一个答案。

  细想一想,这个答案似乎又不尽准确。如果在十年二十年前召开“两会”时北京市交管局有这样的举措,会引起媒体这样的关注吗?进一步说,十年二十年前,北京市交管局会出台这样的举措吗?

  我们不能武断地说根本不会,但我们可以说,可能性不大。这倒不是说那时的各级领导就没有关心人民生活的想法,而是因为当时全社会包括老百姓自己都很少有那样的意识。那时的社会意识是:“两会”是大事,百姓出行是小事,大事怎能去照顾小事?与这种社会意识相对应,那时的媒体也相对缺乏此类新闻敏感。

  “两会”是中国民意与执政者意志的一个交汇点,观察两会上发出的声音、发生的事件,可以判断中国的政治走向和社会走向。“5分、10秒”这样的新鲜事出现在去年和今年的“两会”上,有其内在逻辑性。回顾一下近两年中央主要领导的重要言行,回顾一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轨迹,我们可以清楚地体会到这种逻辑:总书记和总理出现在非典防治最前线。总书记除夕访农家。总理为农民工讨工钱。总书记探望艾滋病患者。总理拥抱艾滋病患者遗孤。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

  是的,和谐社会。“两会”交通管理上的变化无疑是一个有意义的标本,这个标本与时下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热门词汇——和谐社会有着密切联系。

  胡锦涛总书记说,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是一个宏大构思,是大道。而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做的工作内容之多、涉及面之宽、难度之大,甚至用文字做一个准确全面的表述都不容易。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行,也必须包含足下这一步,因为“群众利益无小事”。正如胡锦涛所言,“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我们必须提高管理社会事务的本领、协调利益关系的本领、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市民出行虽是小事,却也正是政府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题中就应有之义。因此,两会期间做好交通调度管理,尽可能便利市民,是大道中不能忽略的小事,是和谐社会的一砖一瓦。

  我们正在亲身感受这样一个伟大进程:构建和谐社会已经从“小事”破题。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