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油价高位徘徊静待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4: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欧佩克暂不考虑减产

  本报综合报道

  3月1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法赫德说,欧佩克将认真讨论将其原油日产量保持在目前2700万桶的水平上,如有必要增产,该组织将会采取行
动。

  此前,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一位高层代表表示,该组织可能不会在油价维持在每桶50美元以上时减产。据悉,欧佩克将于3月16日在伊朗召开会议,届时将制定该组织第二季度的产量政策。

  法赫德认为,“高油价能(给产油国)带来的利益是短期的,可产生的负面影响则是长期的,因为这会推动人们寻求替代能源,消极的影响最终也会波及到产油国”。

  他指出,欧佩克十分重视油价的稳定。在即将于伊朗伊斯法罕召开的欧佩克会议上,成员国将讨论产油国与消费国均能接受的适当油价以及保障国际市场石油供应等问题。

  法赫德说,科威特认为欧佩克一揽子原油价格应该在28至35美元之间,但这只是科威特的意见,并非欧佩克的意见,最终要等待伊斯法罕会议的结果。

  法赫德强调,“保障石油市场稳定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是稳定油价;二是保证原油供应。如果目前的价格是由于原油供应短缺所致,我们将研究增产,并支持增产。但如果是其他原因所致,我们将努力寻求一种更好的机制。”

  严寒天气导致油价走高

  本报综合报道

  科威特石油大臣3月1日表示,他希望石油输出国组织原油价格回落至每桶28美元至35美元的区间内。

  同时兼任欧佩克主席的谢赫·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Sheikh Ahmed FahadAlSabah)表示,目前油价走高的主要原因在于西半球持续的严寒天气。

  2月28日,科威特的石油出口价格创下40.35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

  科威特通讯社援引科石油界权威人士的话说,科威特石油价格之所以上涨,主要是由于目前国际市场上石油需求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供给的增长速度。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2005年国际市场上的石油价格仍会居高不下,为应对这种情况,石油输出国组织很可能在其将于伊朗召开的会议上调整成员国石油生产配额的上限。

  2004年,由于对能源短缺的担忧、中东地区局势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市场油价不断上涨,包括科威特在内的海湾产油国的经济得到大幅增长。

  萨巴赫表示,他希望通过在欧佩克3月份会议上保持生产配额不变来稳定原油市场。

  他表示,科威特相信,如果油价因为市场上原油短缺而进一步走高,那么欧佩克便应该提升其产量。

  萨巴赫表示,对科威特而言,该国不希望油价过高,因为这将会造成不利影响。

  他重申,大部分欧佩克石油部长们已经达成一致意见,该组织将在拟定于3月份于伊朗举行的会议上保持其生产配额不变。

  他同时指出,欧佩克将讨论一项将其定价原油品种由7种增加至11种、以使该组合更具代表性的建议。

  对冲基金

  哄抬油价

  据新华社报道

  由于市场正在等待即将公布的美国能源库存最新数字,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3月1日变动不大,在高位徘徊。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下降7美分,收于每桶51.68美元;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4月份期货价格则上涨5美分,以每桶50.11美元报收。

  美国能源部于3月2日公布新的周能源库存报告。有调查显示,多数分析人士预计美国的成品油库存水平将有所下降。同时,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说,由于人们普遍看高油价,对冲基金已经大量入市。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基金的进入也是导致油价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03日 第八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