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两会我们关注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23:46 中国企业报

  元 友/文

  又是一个春天到,又是一年两会开。来自全国各地和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吸引着代表委员们的视线。

  “与企业家同行、与雇主同行”是本报的办报理念,企业所关注的也正是我们所关注
的话题。为此,在今年举世瞩目的两会期间,我报将聚焦经济领域和企业界的十大话题:

  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协调资源、环保与发展关系,建立和谐发展社会。改变以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为代价、片面追求高速度的粗放增长方式将在加倍重视下付诸更多的行动。

  二是深化国企改革和防止国资流失。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健全产权交易市场;推进国有企业并购、重组;以多种形式推进国有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

  三是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支持、保护私产等诸多方面实现重大突破。随着市场经济的稳步推进,横亘于民企之前的市场壁垒森严的局面正在被悄悄打破。非公资本的介入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垄断行业竞争亦将意义重大。

  四是公司法修订。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公司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公司设立门槛过高,难以满足社会资金的投资需求;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完善等等。完善公司法是与时俱进的大势所趋。

  五是证券市场如何走出困境。可以预期,股权分置是两会无法回避的话题,结果也简单到是“解决”还是“继续搁置”两点,对于两会期间乃至更长时期证券市场的影响也可以从这两个不同的结果去分析。

  六是宏观调控任重道远。宏观调控如何深化和改善,如何形成伴随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既是各级政府也是企业关注的焦点。

  七是安全生产。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煤矿接连出事,三起特大事故每次死亡均在百人以上,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暴露出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安全生产已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治理结构必须有所突破。

  八是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由于国有企业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冲击等因素,劳动力供求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困难行业、关闭破产企业、资源枯竭城市及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将是关注重点。

  九是税制改革。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分税制等税制方面的改革事关千家万户和各类企业,相关方案的出台都将备受关注。

  十是金融改革。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利率逐步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日益完善、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等都可能成为金融改革的亮点。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