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理财税收真空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7: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农行近日发售人民币理财品,因强调税后,其预期收益率较低

  本报讯记者 刘薇 报道:四大行中的农业银行,终于“不堪等待”,近日在全国范围内限量发售其第一期“本利丰”人民币理财产品,销售总额为30亿元。至此,四大银行已全部加入人民币理财战团。与其他银行相比,农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品在投资对象等方面并无大的不同,但预期收益率相比较低,因强调是“税后”。

  记者了解到,农行此次推出的“本利丰”理财产品在期限选择上,分别有半年期和一年期两个品种,无需搭配定期存款。在该行的宣传文章中,记者注意到这样一条,“按规定扣除银行代扣代缴相关税费后的年实际收益率分别为2.33%和2.73%”。对此,农行人士解释说,这里扣除的税费指的可能是个人收益所得税。“现在对人民币理财品征收投资收益个人所得税,尚没有明确的说法和具体规定。但不管是管理部门还是税务部门,都已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行从稳健和可能存在的征税角度考虑,给出的预期收益率是扣了这个税的。但实际上,如果到期没有强制的扣税规定,我们能够给到投资人的收益率,应该高于这个预期收益率,比如1年期的不扣个税,还原后预期收益能达到3.4%,已经是同类产品中很高的了。”农行有关人士称。

  那么,人民币理财产品到底要不要缴纳个税呢?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仍是人民币理财存在的一个真空,也是各家银行都不愿意碰触的敏感话题。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按照现有的政策法规,人们投资国债、央行票据等由财政部或央行发行的债券时会予以免税,其他的债券则要征收红利所得税。如果投资人购买了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不算是直接投资上述两种债券,因此应按照20%的税率缴税款,但是否由具体操作的银行代收还未有明确规定。然而,银行却不愿意代扣这部分税款,原因不言而喻———强制扣税的话,将降低预期收益率,从而影响人民币理财品对投资人的吸引力。“现在并没有规定说要对人民币理财征收个税,即使要扣,银行也没有义务代扣。定期存款部分需要交利息税,已明确规定由银行扣,但投资收益部分的纳税款按行规是投资人自己去缴纳,并没有任何规定说银行必须代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指出,如果一定要规范这部分税收,恐怕还需要立法来解决,“这将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