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营航空难破价格底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42 深圳晚报

  内地首家民营航空即将“起飞”,低成本是否意味低票价?本地航空公司表示:

  民营航空难破价格底线

  本报记者周茹

  这两天,有关中国首家民营航空——奥凯航空公司将“起飞”的消息此起彼伏。号称“低成本”的民营航空公司能否给我们带来廉价班机?业内人士分析,价格底线的突破需要有政策支持,一切都在摸索之中。

  1亿多人次的市场令人垂涎

  据亚太航空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客运量在去年增长37%,达到1.2亿人,今年预料将再增15%。该报告指出,2005年将是廉价航空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一年。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就不断传出奥凯、鹰联和春秋等民营航空即将入市的消息。它们的到来,形成了继国有控股航空公司、地方航空公司之后的第三梯队。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不仅是民营资本,连外资也动了心。近日,泰国亚洲航空公司已经获得中国批准,成为首家获准飞入中国领空的廉价航空公司。从4月1日开始,泰国亚洲航空公司将开通曼谷—厦门的航班。另外,去年9月,新加坡的上市公司A-Sonic航空公司已向中国提出申请首家低成本航空营运商执照,与国有企业广东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合资成立航空公司。

  低廉票价需有政策支持

  “除非民营航空公司能够获得特别的政策支持,否则在当前的外部环境之下,想要像国外航空公司一样推出超低价机票比较困难。”深圳航空公司的侯先生说。他分析说,国际知名的廉价航空公司为了降低成本,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统一采用单一型客机,重要是波音737和空客320。其中的波音737正是奥凯打算租用的机型。二是高密度点对点飞行。在国外,廉价航空公司一般是定点飞行的。但是在国内目前的政策环境下,这还无法实现。第三,国外的廉价航空公司一般只飞大城市附近的小机场,而在中国,机场还没有市场化,价格只比大机场低一点,而且客流有限,深航曾经算过一笔账,发现飞小机场反而不划算。

  “当然,无论从行业角度,还是从乘客角度来看,民营航空公司的成立意义是相当大的。”业内的湛先生认为,毕竟这是国家开放航空业的一个重要标志,而且,如果民营公司确实能够获得新政策的支持,推出更加低廉的票价,对于老百姓来说将能有更多实惠。

  对现有航空公司影响不大

  对于奥凯将从天津—长沙—昆明航线起步,在这条航线也有航班的南方航空认为,“不会对我们形成很大的冲击”。据南航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再多加一两个航班影响不会很大”。而且乘客的乘坐心理是在价格相差不多的情况下,更愿意选择实力雄厚的大公司。

  而深圳航空公司则认为,虽然没有打出旗号,自己早就已经是“国内不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了,管理和运作模式都与国外廉价航空公司相类似。比如,深圳航空公司一直使用单一机型——波音737,今年还打算购买空客320。据介绍,目前中国最赚钱的航线分别是北京—上海、上海—广州、广州—北京,深圳航空公司去年取得广州的航权以后,完善了自己的航线网络。奥凯如果走冷门航线的话,对深圳航空公司的业务“没有任何影响”。

  日前,南方航空公司接收的首架空中客车A330—200飞机抵达广州新白云机场。该公司成为内地首家运营该机型的航空公司。陈学思摄

  作者:本报记者周茹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