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辣椒每公斤6分钱 海南冬季瓜菜价格低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4:5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海南去冬今春瓜菜生产受天气影响,时好时坏,丰歉不均。2005年新年伊始,海南农民种植的冬季瓜菜遭到了价格寒流,主要供应内地的主打产品辣椒的收购价格最低时仅仅为6分钱一公斤,而每公斤辣椒的成本价至少在9毛钱以上。

  辣椒烂市农民忧

  记者春节期间来到澄迈县白莲、美亭等村镇采访,看到公路两旁,丢弃的辣椒随处都是。田间地头,成熟的辣椒无人问津。尽管近日价格有所回升,但农民的损失已很难挽回。“今年我家一共种植了4亩辣椒,辛辛苦苦干了这么长时间,投资了4000多块钱,本来指望到收获的时候可以挣点钱,买点家电,这下倒好,本钱没了不说,还赔进去2000多块。”澄迈县老城镇的农民李运文在地头上一边扔着长势不好的辣椒,一边伤心地对记者说。澄迈县瓜菜运销户林东告诉记者,由于这段时间辣椒的价格大幅度下跌,客商对辣椒的品质要求提高了很多,现在那些弯曲的、根蒂有点发黑的辣椒只能扔掉。澄迈县农业局局长李志雄介绍说,今年由于天气干旱,辣椒平均长度是20-22厘米,受此影响,有一半左右的辣椒是等外品,这些等外品没人购买,只能扔掉。

  并非暖冬惹的祸

  对于冬季瓜菜价格低迷的现状,海南省农业厅市场与经济信息处处长蔡章焕认为,暖冬是一个重要原因。他说,今年整个内陆地区暖冬,内陆地区的暖棚种植了大量的瓜菜,当地的瓜菜供应量要比往年增加了许多;再加上内地的消费者在节前准备了大量的过节瓜菜,过年期间不会产生大量的瓜菜需求。同时,由于今年广东和广西地区的冬季瓜菜上市时间几乎和海南相同,并且海南的瓜菜出岛还有一个运费问题,因为成本的原因,很多的瓜菜运销商选择两广地区购买冬季瓜菜。另外,今年海南旱情严重,农作物受旱面积已高达271.87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43.34%,这次旱灾是继1978年旱灾后海南省遭遇的又一次大旱灾。受此影响,海南的冬季瓜菜的品质比往年有所下降。全省雨水少,尖椒不如往年光润,加上天气较热,尖椒容易变形,质量变差,影响了价格。但蔡章焕同时认为,今年海南冬季瓜菜出现价格低迷现象,不能完全归罪于暖冬。他认为,长期以来,海南在冷库建设、冬季瓜菜品种结构的调整以及运输环节各方面都存在跟不上市场变化和要求的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海南就没法走出冬季瓜菜生产的“怪圈”。(新华网)(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