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养蚁肥皂剧曝资金链危机(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4:42 光明网
  以养蚁为名行集资之实;号称回报率高达64%,可售产品却寥寥无几

  “2月初公司就应按期支付我们投资回报了,但现在一直没有拿到。”2005年2月28日,南京一位蚂蚁养殖户向本报记者表示。

  这位蚂蚁养殖户并没有真正参与蚂蚁养殖,他只是参与了北京冠成墨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改名北京冠成振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的蚂蚁养殖。他向该公司投资46000元,养殖该公司100窝蚂蚁。该公司承诺,养殖户在付出资金后不需要参与任何养殖工作,一年后就可领取39.12%的投资回报。

  据该养殖户介绍,好几个养殖户投资在几十万,投资回报达几万元,但现在他们都拿不到钱。据透露,除南京分公司暴露财务问题外,成都分公司出现支付困难已有近两个月,而全部资金缺口可能达1亿多元。
养蚁肥皂剧曝资金链危机(组图)
墨龙公司的成都生产基地被指只是一个摆设。

养蚁肥皂剧曝资金链危机(组图)
墨龙公司至今无大规模产品上市,利润来源模糊。

养蚁肥皂剧曝资金链危机(组图)
  许冠成:中国冠成科技集团总裁。山西绛县人。据冠成集团一位原高管说,许口才很好,说话很具有煽动性,向来喜欢结交名人打造品牌,利用媒体推广理念。

  墨龙承诺回报率高达64

  %据养殖户说,对不能及时支付的原因,南京分公司的会计表示,由于过春节资金在香港总公司挪不过来。但墨龙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所谓的香港公司不过是注册在香港的一个空壳公司。

  但有的养殖户对冠成墨龙仍然抱有希望。“他们将蚂蚁养殖与三农问题结合,还在中央7台做过宣传,并且聘请江苏省退休的领导做顾问。他们现在做的爱心连锁店都和街道委员会合作。

  我们有朋友进行投资早的已经有三年了,而且现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比较正规。”一位养殖户对记者说。

  记者获得一份中国冠成科技集团墨龙生物工程专家领导小组在2003年5月撰写的《论星炬计划》的小宣传册,上面介绍,中国冠成国际科技集团北京冠成墨龙科技有限公司(现为北京冠成振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墨龙药蚁养殖、开发研究、生产和市场销售为一体的“龙型”企业,集团总部设在香港,内地总部设在北京。

  宣传册宣称,公司向社会提供优质蚁种,每窝400元,由社会各界购买,然后自愿委托公司集中养殖并付给公司管理费60元,公司在基地集中养殖管理,并按照合同回收,一年后返还给客户640元,客户获利180元。

  对于这180元的投资回报,集团一位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公司目前掌握的技术,一窝药蚁如果温度湿度达到,在广东、广西的繁殖速度是50-200窝不等,按照50窝来算,一共1000元,我们把其中的64%返还给客户,就是640元。他讲,公司从来不在大众媒体上进行广告宣传,现在返还给客户39.13%的利润,只是把其当作宣传费。

  探秘养殖基地

  北京墨龙冠成科贸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宣称,公司向西部地区推荐一种叫拟黑多刺蚁的蚁类。据该公司介绍,此种蚁类适合在西部地区养殖。但是公司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在气温25℃以下,蚂蚁无法繁殖。

  在成都双流,记者参观墨龙公司的养殖基地。在10来个大棚里,养着一窝窝的蚂蚁,当地气温已远远低于25℃,但是大棚内基本没有保温措施。

  据悉,在养殖过程中,蚂蚁对低温非常敏感。一般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蚂蚁的活动减少,即可将蚂蚁移入温室饲养。饲养室的温度应控制在20~30℃之间。在此温度下,蚂蚁最为活跃,可继续生长,繁殖后代。若温度降到8℃以下,一个月内会有90%以上的蚂蚁死亡。而且幼蚁要求的温度相对较高,最好控制在28~32℃。温度过高,幼蚁会在几分钟内被烘干;温度太低,幼蚁易被冻死。

  幼蚁饲养环境的空气相对湿度为70%~80%,巢体含水量保持在30%左右。若饲养土过干,湿度低于30%,幼蚁无法生活,若低于15%,半个月就会死亡。但湿度太大,超过50%~60%,则不易生存,冬季易冻死。

  陪同记者参观技术人员声称,成都的气候不适合进行蚂蚁养殖,成都的养殖基地仅仅是个示范基地,就是给客户看的,只有广东、广西一带的气候才适应蚂蚁生存,公司的蚂蚁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这一带的大山里。

  据公司员工介绍,尽管成都公司养了几年蚂蚁,但养殖的蚂蚁数量的增加目前完全依靠从外地运输过来。

  据悉,公司和四川省泸县政府签订了一个联合开发生物工程,准备把泸县建成通过实施所谓星炬计划解决三农问题的示范县,进而推向全国。据了解,2003年7月该公司在泸县青龙镇确实建了一个基地,约2亩地,养了2000窝蚂蚁,当年底就只剩下800窝了。青龙镇张镇长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从养殖的角度他们没有受到损失,养殖户的钱都兑现了。至于其他问题,张镇长不愿多与记者提及。

  而该公司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成都公司共在四川泸县和盐亭县建了两个基地,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建基地,实质上仅仅是一种作秀而已。

  无大规模产品上市

  公司员工表示,蚂蚁盈利的途径,要么直接靠卖蚂蚁获利,要么通过对蚂蚁进行深加工获利。在公司给记者的宣传册上介绍说,市场上每市斤蚁干售价为300-600元,按照每市斤300元计算,公司药蚁每窝产蚁干0.2-0.3市斤,多的可达0.5市斤,考虑到各种风险因素,按照每窝0.1市斤计算,50窝蚂蚁产生的蚁干市场价值为1500元,扣除公司的基地养殖的直接成本和公司运营的管理费用(按照50%计算),每窝蚂蚁为公司创造的利润为750元以上。

  但有关专家表示,同类产品每公斤价格仅90元。这样即使在每窝循环繁殖高达200-300窝的时候,生产的蚁干大约在3公斤左右,一窝蚂蚁产生的毛利不到300元,而按照50窝的计算,显然连180元的毛利都很难达到。

  按照公司的宣传资料,一窝蚂蚁在一年内能繁殖50到200窝,一窝蚂蚁有3000-5000只。但墨龙公司一位员工表示,他亲自在基地做过一次实验,最高极限不会超过25窝,而且一窝蚂蚁最多有1000只。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客服部经理告诉记者,2000年4月他就到成都公司工作,2003年7月离开,后又到重庆公司工作2个月。从来没有见过公司卖过原产品(蚂蚁干)。而深度加工也一直没有一个产品。2003年搞了一个蚂蚁胶囊,已获生产批号,但没有组织批量生产和批量销售。该公司总裁许冠成声称,在新加坡一年的市场需求量是1亿美元。但公司却没有去国外销售过。

  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他认为公司是非法集资,非法传销。公司没有实体,没有产品。给客户那么高的回报,比银行存款高的多,钱从那里来?公司是拆东墙补西墙。

  他说,目前公司生产的和平统一酒,既没有食准字,也没有质检。还有“墨龙丹”蛋白颗粒,我发现80%是淀粉,只有20%是蚂蚁,并且淀粉是食用淀粉,而不是按照规定的药用淀粉。

  成都公司的一位高层则向记者介绍,“墨龙酒”和“墨龙丹”蛋白颗粒有的生产,但从来没有大批量生产,都是很少量的委托加工。记者见到该公司生产的所谓“墨龙丹”蛋白颗粒,上面有川卫食准字号。但据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人士透露,这仅仅是一种道具而已,生产得很少,而且还不能销售(实际上也没有销售),仅仅是赠送给客户或者一些相关人士品尝。

  对于公司的利润来源,公司的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除了蚂蚁养殖外,还有文化产业,比如把蜀绣、湘绣等推销给外国人,利润很高。

  公司把一些民族的文化产品形成一个产业,联合成一个基地。但是该高管承认,目前这个基地还是思想上的。

  她介绍,公司从2004年10月开始,在成都、南京、深圳、广州、成都,每地建设一家规模很小的连锁店进行产品销售,但是去年10月记者采访时发现,成都店没有开始经营。

  也就说在公司自2002年运作开始到2004年10月以前,一直没有产品推向市场,但是却不断筹集资金,支付高额回报。

  到目前为止,公司通过爱心连锁店销售产品,数量很小,而且基本上依靠直销的方式。长期以来,蚂蚁养殖一直是一个集资的道具。

  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

  2003年国庆节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离职后,又相继有客服部经理、策划经理及一位副总经理等几位高层管理人士纷纷离去。2004年“5·1节”前后,北京冠成墨龙科贸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再次进行人员大换血,早期一些高管人员纷纷离职。

  据这些员工声称,因为公司长期没有产品,完全靠以钱养钱,很难持久,所以不得已离开。成都公司当时的总经理声称住院没有接受记者采访,但南京公司总经理胡梅荣前往成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员工离职是因为他们在公司基建时违反公司纪律,被迫离开的。

  记者了解到,在2004年10月1日前,当地一家以虫草为道具进行集资的公司被依法取缔。公司担心39%的高回报率会被工商局视为非法集资,因此10月1日后,该公司主动把回报率降低到17%。

  成都分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件事给墨龙公司的客户带来很大震动,客户数量巨减。2004年10月记者前往成都采访发现,公司当时已停止活动,但是仍继续维持经营。

  当时成都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近年来发展的养殖户很多,估计现在至少有2200户左右寄养户,投入的资金应该在1个亿左右。一位离职的客服部经理也称,2003年成都公司集资可能有3000多万,南京公司也是3000多万,公司现在有南京、重庆、深圳、成都四家分公司,去年整个公司集资应该在一亿元以上。

  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没有产品销售收入,所有的资金来源都是蚂蚁养殖户投入的寄养资金,这些钱除了公司运转要花费掉外,还得要支付到期的养殖户们的投资回报,据他分析,这个窟窿至少在8000万之外,一旦这个资金链断裂,受损的最终还是养殖户们。公司的资金链随时面临断裂的可能。

  本报记者 刘宝强 北京报道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